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知识产权保护
工商总局:加强商标海外注册 "王致和"案可能胜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摄影 中国网赵娜)

国新办2009年4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介绍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4月2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表示,在中国老字号“王致和”诉德国欧凯公司的侵权事件中,“王致和”商标侵权案件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大。

李建昌表示,“王致和”商标侵权案发生在2006年。“王致和”是我们国家的老字号,为了维护其商标权益,也为了更好地打开外销的渠道,它在很多国家已经注册了商标。2006年起,当“王致和”商标在德国申请注册的时候,发现已经被德国一家公司抢注。“王致和”这家企业商标意识很强,根据国际有关条约,同时根据当地法律,向当地法院进行了起诉。德国一审法院已经做出判决,“王致和”胜诉。但德国这家公司已向二审法院提起了上诉。二审法院计划4月23日,也就是后天,要进行二审宣判。根据我们的分析,“王致和”商标侵权案件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大。另外,通过“‘王致和’商标侵权案”我们也发现,这家德国公司把我们中国的一些知名企业、一些老字号商标也在德国进行了注册。所以此案件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第一,应该明确商标注册在很多国家是注册在先的原则,在哪个国家注册才能享受商标的专用权。所以请我们的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知名企业、一些老字号要有这个意识,要到我们外销产品比较多的国家进行商标注册。我们作为商标管理部门也有责任、有义务加强宣传和指导,做好这项工作。

李建昌说,最近我们收到我国驻加拿大使馆的一个通报,通报加拿大一个人把我们52件知名企业的商标在当地进行了申请注册。我们收到这个通报之后立即采取了措施,第一,马上通报被抢注的有关企业,按照国际条约,按照当地的法律进行维权。同时,我们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名义,向加拿大商标专利局局长致函,请他关注此事。加拿大专利局局长回函,第一是表示感谢,第二是表示对此类事件高度关注。另外,通过“王致和”商标侵权案和刚才说的我们多家知名企业的商标在加拿大被抢注这两个案件可以看出,海外维权、海外注册的重要性。到去年年底,我国一共有效注册商标344万件,其中国外企业在我国注册的商标就达60万件。2008年通过《马德里协定》到我国申请注册的就有1.7万件,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总量已经达到了13万件。而我们的企业通过《马德里协定》和议定书,在外国申请注册的商标,去年是2059件,总数才达到8600件。所以加强我国的海外商标注册,实施走出去战略,既是企业家的责任,也是我们商标管理部门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加强商标维权,加强商标的海外注册。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败诉德国企业提出上诉 王致和海外商标战升级
中华老字号王致和集团:要将"跨国官司"打到底
三鹿资产"二拍":商标遭撤拍 四项资产一标流拍
三联国美暗战结局难料 争夺控制权商标成新目标
中英签署备忘录 商标战略双边合作总体框架建立
日企抢注与四大名著有关的10商标 中国驳回
最高法院负责人谈驰名商标认定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
商标判归娃哈哈 达能将向更高级别司法机关申诉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