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三农”问题
去年我国农民工月工资水平1205元 同比增13.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 阳俊雄

据国家统计局对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2008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比上年增加621元,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具体来看,2008年农民增收的主要特点是工资性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家庭经营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和转移性收入高速增长。

工资性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08年农村居民的工资性收入人均1854元,比上年增加258元,增长16.1%,增幅与上年持平。工资性收入的增加额占全年农村居民纯收入总增量的41.5%,增幅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在工资性收入中,务工收入人均1196元,比上年增加188元,增长18.6%。其中,本地打工收入人均434元,比上年增加76元,增长21.3%,增幅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外出务工收入人均762元,比上年增加111元,增长17%,增幅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

外出务工收入增加主要是因为工资水平提高。农村常住户中,2008年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和时间与上年持平,外出务工的月工资水平1205元,比上年提高13.7%。

家庭经营收入平稳较快增长。2008年农村居民家庭生产经营纯收入人均2436元,比上年增加242元,增长11%。家庭经营纯收入的增加额占全年农村居民纯收入总增量的39%。家庭经营收入继续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第一产业经营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所致。

农村居民家庭经营第一产业纯收入人均1946元,比上年增加201元,增长11.5% 。其中,农业纯收入人均1427元,增加123元,增长9.5%;牧业纯收入人均398元,增加63元,增长18.6%;林业纯收入人均66元,增加7元,增长11.8%;渔业纯收入人均55元,增加8元,增长17.2%。

农村居民家庭从事二、三产业生产经营纯收入人均490元,比上年增加41元,增长9.2%。其中,从事第二产业生产经营得到的纯收入人均149元,增加11元,增长8.3%;从事第三产业生产经营得到的收入人均341元,增加30元,增长9.6%。

转移性收入高速增长。2008年农民得到的转移性收入人均323元,比上年增加101元,增长45.4%,增速提高22.4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高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各级政府给予的农业生产补贴(包括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购置更新大型农机具补贴收入)、救灾款、报销医疗费用等大幅度增加。2008年农村居民得到的各种补贴收入人均131元,增加60元,增长85.7%,其中,粮食直补收入59元,比上年增加21元,增长56.1%。

不过,2008年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速下降,财产性收入人均148元,比上年增加20元,增长15.5%,增速下降12.1个百分点。增速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股息和红利收入增速大幅下降所致,2008年农村居民得到的股息和红利收入人均21元,增加4元,增长19.3%,增速下降17.2个百分点。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湖北积极开展就业培训 为返乡农民工搭起创业平台
云南水富50多名返乡农民工患怪病 12人死亡(图)
山东省农民工返乡创业3年内免行政事业收费
山东潍坊返乡农民工毕业生创业“零成本”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尹蔚民: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企业岗位流失约300万
张鸣起:"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保障农民工生活
李守镇:农民工通过申请小额贷款等四种途径创业
上海户籍改革针对外来农民工方案被搁置
农民工创业可享受优惠 鼓励就地就近进行技术创业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