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1月信贷超预想 周小川:涨得太猛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将公布 中石油开盘价荒唐 IPO启动势在必行 -西藏代表团:达赖没资格谈人权 向巴平措:3.14事件不会重演 实录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首页>>“三农”问题
两会关注"三农":要相信农民比我们更聪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会关注“三农”:"要相信农民比我们更聪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温家宝说,今年重点抓好五件事: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切实稳定种植面积,着力提高单产,优化品种结构,推进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农业结构。支持重要紧缺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施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支持优势产区发展油料等经济作物,稳定生猪生产,实施奶业振兴规划,推进畜牧水产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建设。大规模开展土地整治,实行田、水、路、林综合治理,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快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加强灌区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到明年底,基本实现全国乡镇和东中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道路硬化,西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于文静、王宇)“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很多农民工进城打工或者从事非农产业,把不种的土地转租给种田大户,俺们农村出现了一种奇怪现象——国家每亩水田100多元的粮食直补,因为按土地权属发放,进了土地原始承包人口袋,而真正种粮的老百姓却没得着。”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岳德亮、裘立华)200万人,1000亿元。这两个数字,第一个是2007年太湖暴发大面积蓝藻直接导致饮水出现困难的人数;第二个数字,是自2006年开始的治理太湖污染二期工程预计需要的资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伍晓阳)“房子是农民最重要、最基本的生活资料,一旦在地震等自然灾害中损毁,农民将损失惨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白凤芝建议,政府支持农民为房屋统一购买保险,以增强农民抗灾自救能力。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伍晓阳)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福保村委会主任杨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村党组织负责人、村委会主任作为农村发展致富的领头人,应当逐步普及大专以上学历。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伍晓阳)“农村危房和破旧房在中西部农村地区比较普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建议参照廉租房建设的补贴标准,加快农村危房改造进程。”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发改委主任米东生5日说。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丽娜、邹伟)“总理报告中提到了很多扶持‘三农’的政策,这将大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困难时期,各级政府更要增加政策性种粮补贴,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赛飞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秉和说。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圣志)“在一些粮食主产区,耕地地力不足与不断提高农作物产量的要求不适应。在农村,大量农作物秸秆被焚烧,不仅污染环境,也导致资源浪费,有机肥施用量长期不足,造成耕地地力下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景龙说,“国家应加大对农田培肥的补贴,提高耕地质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投入增37.9%
聚焦"三农"新热点 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
王庆煌当选年度三农人物:我是一粒事业的种子(简介)
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将较大幅增农业补贴
2008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预计近6000亿元
燃油税开征与“三农”:绕不开的补偿难题
解决三农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分量将比预料重
央行: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的信贷支持
重庆放宽条件 鼓励律师介入“三农”法律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三大量化指标规划"三农"发展新重点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三农"支出5625亿元 增长30.3%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