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首页>>“三农”问题
陈锡文:目前没有出现新的农民工继续返乡现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陈锡文委员,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有部分农民工被迫返乡,目前几个数据并不统一,请问现在是否有确切的返乡农民工数据?大量农民工返乡对农村社会和居民收入的影响有多大?

陈锡文说,今年年初在国务院新闻办关于发布中共中央2009年一号文件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曾经运用过一个研究单位调研的数字,就是春节前,由于失去工作或者外出没找到工作回乡的农民工总数大约是2000万左右。从目前情况看,各个有关部门在进行调研的数据基本上差不多,在2000万或者略多一点。我想声明一点,农民工这个概念的界定比较困难,他在家种地就是农民,外出做工就叫农民工,所以这个概念本身要完全界定清楚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第二,所有单位所统计的、调查的返乡农民工数量都是某一个时点的数据,而且都是过去时,都是已经发生过的,情况是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就目前情况来看,各地普遍反应,春节之后城市工厂就业需求陆续开始开工和恢复,所以总体来看,没有出现新的农民工继续返乡的现象。现在说有2000万左右的农民工,过去是出去就业的,现在在家里等待着,情况也在变化,有一部分农民返乡之后,通过各种途径,在自己的家乡创业或者就业。反过来,也有过去没有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加入了农民工的潮流,到外地就业,基本情况是这样。

您刚才问到农民工就业困难会对农民的收入和社会影响,这个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因为农民外出就业收入、工资性收入在收入比重中是不断提高的,从去年了解的情况看,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761元,但是这4761元中有1854元是来自工资性收入,工资性收入部分比去年相比增加了258元,在去年农民增收的部分中要占到41.5%。从这个情况看,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民就业问题,对居民收入、对市场扩大都会有一定影响。当然,如果外出就业农民工返乡过多,他们中间有一部分已经不是很适应农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如果在家乡没有事情做,对社会的稳定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所以社会各界都如此关注农民工,主要是从经济上和社会上两方面关心。现在来看,由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都在采取措施,我觉得情况正在好转。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受义务教育
人大代表携议案陆续抵京 农民工就业成关注重点
贵阳为1.3万名农民工讨薪6700多万元 将开维权通道
谁将是民工养老的买单者? 农民工养老保险进退维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支持工会"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
李守镇:农民工通过申请小额贷款等四种途径创业
四川乐山19名农民工赴俄罗斯打工受困 7人被关押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