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首页>>反腐败
新疆阿勒泰将公开官员秘密申报财产部分内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外界指称新疆阿勒泰官员申报财产有作假的现象,昨天(3月3日)下午阿勒泰地区纪检委书记吴伟平向晨报记者作出回应:阿勒泰地区纪检委对首批处级干部的财产申报核基本结束,发现有部分官员存在虚假申报财产的情况,目前纪委已对这些官员展开调查,地区纪委近期还将公开部分秘密申报内容。同时,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的最新博客上,他公布了自己即将提交的“阳光法案”议案内容,提出了“3年豁免期”,对主动上缴违法违纪所得可以免除或者减轻处罚。

公开“秘密申报”利监督

昨天下午,正在出差途中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纪检委书记吴伟平并没有向记者表达关于“豁免期”的看法,但他透露,阿勒泰地区纪检委对首批处级干部的财产申报基本结束,结合市民举报,发现有部分官员存在虚假申报财产的情况,目前纪委已经对这些官员展开调查。吴伟平还表示,地区纪委近期还将公开部分秘密申报内容,以便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曙光初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的最新博客上,他公布了自己即将提交的“阳光法案”议案内容。韩德云表示,针对公务员“阳光法案”所遇到的阻力,新的提案提出了“3年豁免期”,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他将第四次提交“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议案。

但和此前三次的提案不同,韩德云认为自己最新的提案更有可行性,更可能被有关部门采纳。“前三次议案重在理念,有社会反响,但无实质进展。”韩德云透露说,他已完成“公务员财产申报法”6000字草案,对申报的对象、范围等都拟了明确条款,包括婚丧嫁娶礼金都应公开。

新提案最大的特点在于提出实行“3年豁免期”。韩德云解释说,在3年的过渡期内,申报对象主动上缴以前的全部违法违纪收入,审查机关可按条例一律豁免纪律处分,并视情况由上级行政监察部门建议司法机关减轻、免除相关刑事责任。反之,可建议行政监察部门给予从重或加重处分。

建议引发正反激辩

韩德云的建议被媒体披露后,立即引发媒体、网友以及专家的激辩。昨天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目前公务员财产申报制遇阻的情况下,作为过渡措施,实行一定时间的“豁免期”是可取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其实已经实行了“豁免期”。

在新疆阿勒泰公布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规定(试行)》中有以下规定:凡是在首次申报前主动上缴全部违纪违法收入的,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对其免于处分。

姜明安认为,财产申报制的“豁免”针对的主要是受贿、行贿和贪污行为,最多只是豁免或者减轻问题官员的刑事责任,豁免的前提是退回或者上交非法所得。而且“豁免”也不是“一刀切”,对于那些数额巨大,情节恶劣的,还是应该追究刑责。

据姜明安透露,公务员“阳光法案”并不在本届全国人大5年立法规划当中,但如果人大认为有必要,还是有可能增补到规划中的。

而持反方观点的网友认为,财产申报制度本来就是为了反腐,但“豁免期”却为违法违纪官员开通了转移赃款的“绿色通道”。在三年豁免期中,腐败官员可以上缴非法所得,也可以将非法所得进行转移。还有网友甚至认为,“豁免期”违反了其他法律法规严惩腐败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腐败。 (东方网)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代表建议设"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给予官员豁免期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新疆阿勒泰在网上公示千名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杭州公务员今年起将财产申报 严查"裸体"做官
上海浦东原副区长受贿案折射官员财产申报制缺失
时评:七成受访官员反对财产申报制度说明什么?
新疆阿勒泰将试行官员财产申报 7成受访官员反对
学者吁为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官员亲属也应申报
财产不明成“症结所在” 中国加紧研究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中国将适时建立财产申报制 专家称有利揪出贪官
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