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日岛屿欲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波兰总理见达赖 中方交涉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国南极第三科考站下月建成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燃油税改和油价改革捆绑是种误解 改革后特殊群体利益如何保障
首页>>反腐败
北京调查"小官大贪"现象 26个小官贪污3亿余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称为中国“证券业死刑第一人”的杨彦明(资料图片)

清洁队队长贪污220万,小出纳贪污230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日(12月11日)公布了一份对近三年审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调研,结果显示一些被人“忽视”的小官员也能犯下成百上千万的腐败大案。三年来21件“小官员大腐败案”已经超过该院所审理的一审职务犯罪案件的三分之一,涉案金额高达三亿四千余万元。

小官大贪·现象

腐败能力不能只看官级

一中院调研所依据的21件“小官员大腐败案”的26名被告人中,处级干部11人,占42.3%,处级以下15人,占57.7%。可以说这些被告的级别都不高,但犯案数额可高得惊人:最少的一起案件也有105万,最多的高达9452余万元。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清洁队队长王远利“变废为宝”,向垃圾下手。他利用签订协议和购买环卫用品、修车等职务便利,以开具燕山清洁队“大头小尾”发票等手段,贪污公款220万元。

作为北京望京西园证券营业部总经理的杨彦明只是个处级干部,官不算大,可架不住掌管的钱多。他利用先后担任几个证券营业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违规从营业部账户内提款,侵吞公款6972万余元。此外,他还在营业部改租经营场地的时候,挪用营业部2480万元资金,总计金额9452万余元。可见,腐败能力真不能只看官级。

官职虽小含金量高

调研显示,26名被告中18人是单位一把手,管理、使用和经手的资金量巨大。还有的虽然是一般工作人员,但也因其身为财会人员能够经手大量资金。小职位的含金量成为职务犯罪的便利条件。

石景山区八宝山农工商联合公司(下称八宝山公司)只是区农委的下属单位,但其经理张礼却先后侵吞该公司的拆迁补偿款及工程款330余万元,收取贿赂330余万元。

2004年3月,中远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远洋山水”项目一期拆迁征地工作遇到困难,于是请八宝山公司负责协调,并答应给被征地的个人和企业421万元。张礼要求中远公司开300万元的支票,剩下的支付现金。于是公司派了人给张礼送去100万现金。谁知,张礼竟顺手拿出20万元让来人收下,对方不敢要,张礼安慰说:“没事,这里我说了算。”经证实,八宝山公司只收到了这笔拆迁补偿款的300万元支票。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原吉林省延吉市长车钟日贪污受贿一审被判无期
中国列全球贪污榜第72 丹麦瑞典新西兰最清廉
海南华银负责人贪污2.6亿被判死刑 终审维持原判
中国拟修正刑法 加大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力度
长春市副书记因贪污落马 曾连夜转移7箱现金(图)
深圳一招标公司原董事长被控贪污受贿逾200万
原海南华银老总石雪被指控贪污2.6亿案二审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