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一批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贪官情妇终坐牢 首例特定关系人受贿案内幕曝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汪沛英在法庭上接受审判

2007年9月29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汪沛英受贿案。

作为与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受贿案紧密联系的女人——汪沛英,还有一重身份,便是全国首例“特定关系人”受贿案的被告人。

端坐在被告人席位的汪沛英,身材苗条,气质不凡。说到伤心处,声泪俱下。但是此时忏悔已迟。

2007年10月22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汪沛英因属于受贿犯罪的从犯,被减轻处罚,领刑七年。

一眨眼,她由一位退养在家的妇人变成了受贿的帮凶、阶下囚。造成这一切的原因,还要从她和赵詹奇近40年前的相识说起。

壹 初识

上个世纪70年代初,22岁的赵詹奇在杭州制药二厂技术科工作。正值文革期间,听收音机是当时的年轻人少有的精神活动之一。

半导体收音机可是那时的奢侈品,要花上好几个月的工资才能够买上一台,经济条件不太宽裕的赵詹奇决定自己制作。可是要制作收音机就要购买半导体零件。正巧厂团委书记的父亲在无线电商店上班,经他介绍,赵詹奇认识了当时在杭州红波无线电商店上班的汪沛英。

汪沛英时年17岁,亭亭玉立,容貌姣好,谈吐大方,正值青春年华的赵詹奇对她暗生情愫。刚开始,赵詹奇真的是去购买半导体零件;时间一长,购买半导体零件便成了赵詹奇看望汪沛英的借口和幌子,一个人去得太频繁不好意思,赵詹奇便拉着团委书记一块儿去。

谁料襄王有意,神女无心。家境优越、心高气傲的汪沛英显然没有把出生于江苏农村家庭的赵詹奇放在眼里,她心目中的对象可不是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男人。那个年代,五交化商店的营业员远比厂里的技术员吃香。汪沛英公事公办地将赵詹奇需要的半导体零件交给他,没有与他多说一句话。自觉高攀不上的赵詹奇识趣,慢慢地从汪沛英的视线中消失了。

此后,汪沛英嫁了个风度翩翩、一表人才的丈夫,赵詹奇也结了婚,两人各自成立了小家庭。1976年,赵詹奇的儿子赵广宇呱呱坠地;1980年,汪沛英的女儿出世。这些年间,两人虽在同一城市生活,但彼此却没有再见过面。没想到20年后一次偶然的重逢,改变了汪沛英整个的人生轨迹。

贰 重逢

无巧不成书。

1991年,杭州人大、政协例会期间,已调到杭州飞达航空服务公司的汪沛英前往市商业局局长家拜访,赵詹奇也在。汪沛英这才知道彼时赵詹奇已经当上了杭州市拱墅区区长。在赵詹奇的眼中,汪沛英依然美丽,甚至比从前更增添了一份成熟女性的魅力。赵詹奇平静的心再次泛起了涟漪。

这之后,赵詹奇再次开始了借机接近汪沛英的行动。这一次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摸透了老人和女儿在汪沛英心目中的位置,抓住了两件小事,就轻易掳获了美人的芳心。

赵詹奇虽然平时公务繁忙,但他每个星期天都坚持抽半天时间到汪沛英家拜访,与汪沛英的父亲聊天,谈时事、讲历史,聊得不亦乐乎。聊着聊着,老人就向赵区长吐起苦水来,原来他离休时本应享受一些政策,却被人为地拖延了下来。一向办事认真的老人觉得非常委屈恼火。

了解了情况的赵詹奇回去后,很快就帮老人把事情落实了。老人高兴,一个劲儿地在女儿面前夸赞赵区长是一个办实事、不说大话的好领导。看到老爸这么高兴,汪沛英也开始对赵詹奇刮目相看。

之后,赵詹奇得知汪沛英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数学成绩不大好,于是就把给自己儿子补过课的数学老师介绍给汪沛英,老师的兴趣教育得法,使得小女孩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父亲、女儿都是汪沛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个赋予她生命,一个则是她创造的生命。所以,这次与赵詹奇的重逢带给汪沛英的是一次不同以往的心灵撞击。

叁 出轨

汪沛英向来心高气傲,遇人遇事总是坚持自己的观点,所以常常在人际关系上碰壁。丈夫虽然很爱她,但工作繁忙,常常辗转各地,在情感上缺乏与妻子的有效沟通,也无法对妻子做到无微不至的关心。

有了几分权力的赵詹奇适时出现,填补了汪沛英心中那一泓空缺。他对情绪不稳的汪沛英悉心开导,并尽可能地为她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汪沛英渐渐变得越来越信任赵詹奇;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也经常与赵詹奇商量。情感的天平慢慢向赵詹奇倾斜,汪沛英心底里萌生出了暖暖的温馨。

赵詹奇面对20年失而复得的红粉知己,许多无法对外人倾诉的烦恼也有了发泄的出口。两人的话题越来越多,见面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心也随之越走越近。理智的闸门一经打开,情感的洪流便汹涌而来。距离重逢也就一年多,两人的关系迅速升温,不再只满足于思想上的交流,突破了底线,发展成情人关系。

1993年初,因为与航空公司领导关系紧张,汪沛英盘算着离开航空公司。当时,虽然有亲戚和老同学给她介绍了几家单位,但是汪沛英出于对时任杭州市交通局局长赵詹奇的信任,最终,还是来到了赵詹奇介绍的杭州市交通综合开发公司与锦江集团合作开发的锦江大厦项目筹建处。

好强的汪沛英充满了雄心,渴望能用自己的心血浇筑出城市的艺术精品,她劲道十足,准备大干一番。

可是,汪沛英的这一次跳槽却成了赵詹奇心中最大的遗憾,也是汪沛英与赵詹奇关系的又一个重大转折。

来源: 检察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十七大报告显示中共反腐坚决态度
最高法副院长:修改刑法打击贿赂犯罪五项建议
财产不明成“症结所在” 中国加紧研究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中国工商今年查结商业贿赂案5400多件 案值14亿
中国检方5年查办13万贪腐案 涉32名省部级官员
财产隐私成贪官"免死牌" 小圈子构筑腐败"密封圈"
四年多来中国查处违纪违法农村党员干部20多万人
重庆前8月查问题官员648人 要求在1个月内悔过
07年前八个月1103名处以上干部涉商业贿赂被查处
中国查结涉公务员商贿案近7000件 涉厅局级151人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