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义乌小商品城遇多事之秋 失国贸三期 政府断奶 钢丝上的舞蹈 -2008年公务员考生备考实用手册 海南成绩10月揭晓 比例343:1 -杨洁篪赖斯会谈 强调配合防台海失控 -上半年中国社保基金收益率15.2% 2年内要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较多奥运门票中签者扣款失败 可电话查询 第二阶段销售将启动 -国家统计局:基础产业和基础建设投资4年平均增长26% -我国举行基层法院法官轮训统一考试 规模之大尚属首次 -公安部要求十一期间严打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农业部发公开信 提醒购用农资时要注意“四要四不要”
7成公众赞赏国家反腐重心前移 望完善证人和举报人保护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8.2%的人希望能促进公共财政的透明度;

73.6%的人希望制定有效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

70.4%的人希望完善证人和举报人保护制度

9月13日上午,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仪式在监察部举行。这是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马旁加文)(右)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在揭牌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近日,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成立,监察部部长马马文兼任该局首位局长。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种种评论分析也如大海潮水一样。其中有意见认为,这一变化势必对中国反腐败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上周,就这条新闻,《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一项24小时民意调查,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这项有1172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8.7%的人感觉近几年来国家反腐败的力度在加大。显然,一段时间以来,包括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内的一系列制度、措施,让人们进一步感觉到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

对于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成立,和一些媒体舆论表现出来的热烈、乐观相比,公众显得谨慎、冷静得多。调查发现,9.0%的人对此表示欣喜,认为很多腐败问题将能得到解决;33.4%的人持观望态度,认为得看看这个机构的行动再说;57.7%的人则干脆认为“此举很难改变什么”。

此前,曾有人揣测,国家预防腐败局可能会成为内地版的“廉政公署”,但这并没有成为事实。正如马马文所说,该局的职责在于研究预防腐败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提出治本对策建议,创新和完善预防腐败各项制度。该局直属国务院行政序列,既不够“独立”,也不具有执法权。

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它的信心。有人担心,已有那么多纪检监察机构,增设该局是否增加行政成本。“国家预防腐败局如果真能使当前的反腐局面有所改观,那也算没白花纳税人的钱。否则,只是叠床架屋多了一套吃皇粮的班子,那不如没有的好。”一位受访者说。

马马文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也虑及这种情况。屈万祥表示,“再设立一个庞大的机构显然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所以目前仅设立一个30个人的机构。”马马文亦表示,不急于“在地方省级纪委监察部门加挂这个牌子”,“现在还没有具体说要在地方上设立这个机构”。

虽然公众对国家预防腐败局的作用究竟有多大没有表现出很乐观的态度,但对于国家把反腐重心从“查处”前移到“预防”的这个思路,70.6%的受访者表示赞赏。68.5%的人认同,预防腐败比惩治腐败更有价值。正是在预防的意义上,有人认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完善和补充了我国反腐的制度构架。

也正是基于对预防腐败重要性的高度认同,公众希望国家预防腐败局能在制度建设上有所作为。81.2%的公众相信,反腐败最重要的是制度建设。

对于国家预防腐败局未来的工作,公众的期待也主要集中在制度建设方面。78.2%的人希望,国家预防腐败局能促进公共财政的透明度,让公众参与监督;73.6%的人希望制定有效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70.4%的人希望建立完善的证人和举报人保护制度。

另外,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还希望国家预防腐败局能够规范官员的灰色收支,对官员过节喜丧收受巨额礼品、公款旅游吃喝等作出明确界定。“有些行为看似很私人,但是却真是问题多、猫儿腻多。”一位受访者说。

受访者选择最少的两项是“在全社会开展廉政教育”和“预防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等社会组织中的腐败”。这表明民众对廉政教育期待不高,也不认为惩治社会组织的腐败是当务之急。 (董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上海社保局原局长祝均一数罪并罚 一审获刑18年
最高检: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干部32人挽损失217亿
两年来中国40余万县处级以上官员进行了述职述廉
2006年来中组部中纪委曝光31起换届中违纪典型案
廉政专家谈国家预防腐败局:反腐败作用值得期待
监督权力运行指向核心权力 力推权力运行透明化
胡星案行贿第一人内幕曝光:行贿金额创中国之最
地方预防腐败局将适时成立 上海河北四川先行试点
国家预防腐败局瞩目中上路 30公务员扛起防腐大旗
中国将适时建立财产申报制 专家称有利揪出贪官
国家预防腐败局挂牌成立 三项职责重在预防腐败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