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万钢巴黎演讲:中国知识产权立法速度之快史无前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当地时间9月17日晚在法国综合理工大学演讲时,拿出中国制造的纸铅笔,以此为例向法国青年介绍中国政府在保护生态、爱护环境、节约能源方面正在做出的努力。 中新社发 钟诚 摄

中新社巴黎九月十八日电 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十七日将一支北京小学生用废纸制成的铅笔作为礼物送给法国名校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以此表明中国正切实努力使全体国民都参与到保护环境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活动中来。

应巴黎高科集团的邀请,万钢十七日访问了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并以“中国的自主创新战略、能源与环境保护”为题发表了演讲,向法国科技界、高教界和企业界介绍了中国在科技领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施行的政策,增进法国对中国科技发展的了解,推动合作。巴黎高科集团主席范·艾芬特瑞主席、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长格扎维埃·米歇尔将军、中国驻法使馆科技公参张志勤、教育公参白章德等与巴黎高科教授、研究员、在校学生等三百余人聆听了演讲。

万钢在演讲中着重阐述了中国在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和绿色奥运等领域的方针政策和具体行动。对于外界十分关注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万钢做了特别说明。

他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保护知识产权。从七十年代末至今的短短二十几年间,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通常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才能完成的立法路程,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在知识产权的立法和执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二OO一年加入WTO后出台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措施。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知识产权立法速度之快,是史无前例的。中国政府还在全社会中大力培养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使人们认识到保护别人的技术成果也是对自己科研成果的保护,这种意识比法律更有效。他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

万钢还向大家介绍了通过科技的支撑,中国将在二OO八年奥运会期间,向世界各国朋友展示中国在保护环境和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这将是对中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提供一个影响深远的示范。

米歇尔校长表示,万钢部长的演讲给全校师生带来了全新的视野,使人们更加了解中国,特别是中国在科技和环保领域的努力。

当天,万钢还参观了法国光学实验室、空间物理实验室等。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还特别安排了与在校的中国留学生的见面,并回答了留学生关心的话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我首台自主知识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中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知识产权局局长:美应撤销在WTO针对中国的起诉
茅于轼:保护知识产权的不平等性质
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共走“一盘棋”
蒙古国议长表示支持蒙中两国知识产权合作
中德就知识产权保护、煤炭安全合作等经贸问题达成共识
中低速磁悬浮将实现中国创造 具完全知识产权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