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首任局长马馼就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请问国家预防腐败局从酝酿到成立经历了哪些过程?

答: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从动议到中央批准,历时四年多,应当说经过了充分的研究论证。早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拟订谈判过程中,我国代表团就认真研究了设立专门预防腐败机构的问题,并同意在《公约》中写入各缔约国应当根据本国法律制度的基本原则,确保设有预防腐败机构。2003年12月,我国政府签署《公约》后,经中央同意,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15个部门,组成了研究实施《公约》工作协调小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形成了报送中央的《关于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并解决相关重要问题的意见》,其中的建议之一是“设立国家预防腐败局”。2005年6月,中央原则同意了该意见。

2005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公约》后,为切实履行好《公约》,中央纪委、监察部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实施《公约》的有关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研究提出设立国家预防腐败局的具体方案。2006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承办这项工作,提出了初步方案。这个方案经中央纪委、监察部认真研究后上报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07年3月,中央编办将《关于设立国家预防腐败局的请示》呈报中央审批。5月31日,中央正式批准设立国家预防腐败局。

问:国家预防腐败局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根据中央的批复,国家预防腐败局的职责有三项:第一项职责是负责全国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建立预防腐败协调机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全会关于预防腐败的工作部署,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抓好分工协作,建立相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参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组织实施工作;二是加强综合规划,统筹安排,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预防腐败工作。要组织有关部门采集和研究分析腐败状况以及与腐败相关的信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要分析识别腐败高风险的领域和部位,建立反映廉政状况的指标体系;要及时汇总相关信息,定期分析评估各地区、各部门预防腐败工作情况和效果,提出工作规划和建议;三是搞好政策制定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策的指导作用和制度的保证作用。通过组织评估改革措施的廉政风险,推动建立腐败预警机制,将预防腐败的要求体现在有关改革措施和政策规定之中。广泛听取各部门、相关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制定和组织制定预防腐败政策和法规制度,提高这项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四是强化检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关于预防腐败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以及相关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注意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研究提出改进和解决的对策;搞好分类指导,组织开展预防腐败措施的试点工作;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

第二项职责是协调指导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防治腐败工作。这是国家预防腐败局一项有特色的职能,也是预防腐败工作进一步深化的重要体现。以往我们还没有一个专门机构负责在社会领域中开展预防腐败工作。腐败不仅发生在党政机关、公共领域和公职人员中,也会发生在各种非公共领域、私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中;不仅出现在国内交往中,也会出现在国际交往中。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也对加强私营机构的防治腐败工作作出了规定。预防腐败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做好的工作。在社会领域开展防治腐败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预防腐败局在这方面的职责主要包括:提出企业、事业单位开展预防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协助有关行业组织建立行业自律制度和机制;在商务活动领域防范商业贿赂;在农村自治组织和城市社区开展预防腐败工作;在全社会开展廉洁教育,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宣传预防腐败的办法和措施,提高社会各界防范和抵制腐败的能力。

第三项职责是负责预防腐败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这项职责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缔约国预防腐败机构的要求。在人员、资金跨国流动日趋频繁的全球化背景下,许多腐败问题单纯依靠一国的力量难以解决,加强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已经成为有效防治腐败的重要手段。这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在《公约》框架下,根据我国对外工作的需要以及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借鉴国外预防腐败的经验,改进国内预防腐败工作;在符合我国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争取技术支持和相关帮助;对其他国家的预防腐败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与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开展积极、稳妥的信息情报交流;加强各种国际交往中的预防腐败工作,维护国家形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预防腐败局首任局长马馼:不辱使命保清正廉洁
廉政专家谈国家预防腐败局:反腐败作用值得期待
国家预防腐败局历时四年终成立 四川成防腐试点
地方预防腐败局将适时成立 上海河北四川先行试点
国家预防腐败局瞩目中上路 30公务员扛起防腐大旗
国家预防腐败局挂牌成立 三项职责重在预防腐败
国家预防腐败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马馼谈工作重点
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首任局长马馼讲话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 监察部长马馼兼任首任局长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