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两市高开 沪指报5144点 内地居民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网上举报利用率提高 反腐败进入信息化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网上举报是一种随着网络发展而产生的新型举报方式,即举报人将所掌握的案件线索,通过网络传递的方式向国家机关网上举报中心进行举报。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认为,网络举报与传统的举报方式相比,提高了效率,也加强了举报人和国家机关的互动,值得提倡。

一封寄出去但没有贴邮票的举报信,一篇网络上实名举报的帖子。76岁的程仁吉把二者关联起来,得出他被起诉并且败诉的原因。

网络上一篇题为《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察局机械设备中心贪污巨款700余万内幕》的文章,让程仁吉成为被告。原告就是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察局机械设备中心党委书记王福才,王福才认为这篇文章侵犯了他的名誉权,向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07年3月16日,法院判决程仁吉依法向原告王福才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人民币。

程仁吉对判决不服,“那文章是我写的,但不是我弄到网上的。”他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我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头儿,哪会弄那玩意儿啊。”

程仁吉是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察局机械设备中心的退休职工,他曾经向有关部门寄了一封举报信,举报信内容就是后来被发到网上的那篇文章。文章中详细披露了王福才利用职权贪污700余万元,而有关执法部门不予查处的情况。

“不是说向中央举报是免费的,不用贴邮票吗?这个材料是我寄给中央的,就没贴邮票。很有可能这封信落到别人手里了。”程仁吉带着疑问告诉记者,至于这篇文章究竟是谁发到网上的,他至今都没查清楚,就这样“稀里糊涂”被法院判了。但老人并没有上诉,“我没有上诉的钱,但我还要继续举报。”

然而,对于今后如何举报,程仁吉却显得有些迷茫。对于中纪委、最高检等国家机关的举报网站,程仁吉表示没有听说过。他更想象不到如果当初通过官方举报网,事情的结局将是怎样。

神秘的密码举报

举报是司法机关查处案件的重要途径之一。据最高检统计,历年来在查处的经济犯罪案件中,由举报线索立案的一般占查处案件数量50%以上。

“网络举报的利用率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举报工作处处长何延安告诉记者,江苏某检察院从去年8月到今年5月,一共查处了12起经济大案,其中有8件是来自网上举报。

“网络举报的一个特点是互动性强。”何延安表示,这8个案件中的6个在网上与举报人互动,补充材料。有一个案子与举报人互动达20多次。

早在2005年,苏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原副处长郑大水落马,就源于一则神秘的密码举报。

那年1月初,苏州市沧浪区人民检察院网上密码举报系统收到关于郑大水在政府采购管理中收受贿赂的举报。此后,该院举报中心人员运用网上密码举报系统的互动性,多次与举报人在网上联系,获取更多详细信息,后一举侦破此案。

很快,1月8日,郑大水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3月25日,苏州市沧浪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郑大水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

那个举报有功的神秘举报人获得了8000元的举报奖励。按照该举报人的意愿,沧浪区人民检察院将这笔高额奖金代为捐赠给慈善机构。

据何延安介绍,这个举报人是匿名举报。“网络举报与信件举报相比具有优势。信件举报,如果匿名,也不写地址,就没法找这些人。而网络举报的人,他不想出面,我可以和他在网上交流,补充一些材料。”

“但我们更提倡实名举报,回复率更高,更有利于案件的查处。”

在网上沟通信息,而又不泄露身份,关键就在于密码举报。当举报人登录举报网第一次举报时,网站会自动生成一个密码。这个密码是举报人今后登录系统进行查询的唯一凭证,举报人与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沟通,都是在这个系统内完成。“这类似于平时发邮件,但比邮件的安全系数高。”何延安告诉记者,“举报系统是与外网进行物理隔离的。工作人员把举报信息导进来,信息进入一个‘库’之后,系统很快就与外网隔断,这就是物理隔离,任何黑客都攻击不了。”

“这个举报系统是经过国家保密局认定的,它的保密性比较强。”

举报工作的开展,在受理、分流、移送、转办、初查、宣传、奖励等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信息泄露的可能。只要有一个环节没有严格按照保密规定进行,存在泄密漏洞,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保密性对保护举报人来说是最重要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就像水管一样,不能有一处漏水。一旦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举报人就没有保障了。”何延安表示,从内部来讲,举报网站由专人负责,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工作,防止了线索的泄密,维护了举报人的权利,防止了打击报复的产生。

庞大的系统

举报者登录举报网站,除了能与工作人员网上交流,还能看到他们的举报信息受理情况。举报者可以看到他的举报材料是分流了,还是移送到其他机关,或者是转到相应的有管辖权的检察院。按照最高检有关规定,收到举报信息,一个星期内告知举报人受理情况,3至6个月告知案件处理情况。

最高检的举报网站每年都会受理上万件举报信息。“进来的信息我们都会进行处理,并给予回复。需要补充的,我们要求举报人补充举报材料。”何延安说,有些举报材料不属于检察机关受理范围的,转到有关部门办理。

“这个举报网站为公民和举报中心建立了一个不限时间、不限空间的举报平台。不仅方便了群众举报,而且方便我们管理。”何延安表示,通过一级专线网,网站已经可以和各个省的举报中心沟通。

“进入数据库的举报线索,随时可以查询,随时可以调出来。原来受理的案件、转走的案件,都进入了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何延安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完善这个系统。今后要做的工作是,把网络触角伸到各个区县,延伸到最基层。通过二级专线网,可以与基层检察院沟通。线索进来以后,属于哪级管的,就分流给哪级负责。谁去办理,谁去管辖,很快就分流了。

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严查楼堂馆所严控公务消费 国务院各部门推进反腐倡廉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涉及国家公务员5523件
中国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信访举报是发现案件主渠道
全国4866名党政干部因挥霍浪费国家资财受到处分
中国药监系统“刮骨疗毒” 已更换六七十位官员
上海推出反腐纪录片 陈良宇11名党羽谈贪欲之害
中国目前外逃贪官4000多名 卷走500亿美元资金
上海出台“两个若干意见” 提高反腐败制度建设水平
浙江宁波原政协副主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要"破"也要"立" 中国反腐倡廉将在新思路下加力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