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深圳事业单位改革 与国际接轨取消行政级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事业单位将成立由多方组成的理事会、供养方式从过去的“养人”改为“养事”、取消行政级别并推行职员职级制。昨天,深圳市政府公布了五个具有“破冰”意义的事业单位改革方案,以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在完成公众咨询后,改革方案将正式推出。

去年7月,深圳市事业单位全面改革迈出了第一步,全市事业单位“一分为三”,原518家市属事业单位仅保留338家。在此基础上,新的改革方案将构建全新的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构架,预示着事业单位将迎来一场全面的变革。

管理模式上,事业单位将建立理事会、管理层、职工大会分权制衡的治理结构。财政供给方式上,政府将不再直接“养机构、养人、办事”,而是转变为向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干部级别上,将取消现有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全面推行职位职级管理制度及与之相配套的人员聘用聘任制度、工资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

专家指出,深圳的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借鉴了香港以及国外社会管理的先进经验。其核心问题是要摆脱政府管事业、政府包事业的格局,使事业单位成为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的主体。改革后的事业单位不等同于社会中介组织,其制度设计带有“过渡性”。但从发展趋势来看,“深圳将来建立的制度肯定是与国际相接轨的”。(曾妮)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劳动合同法有望改变维权成本较高现状 推动事业单位改革 全文
事业单位改革不是甩包袱
中央编办等八部委负责人不同角度谈事业单位改革
世行献言中国事业单位改革:重新界定政府角色
世行报告建议中国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