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上海推出反腐纪录片 陈良宇11名党羽谈贪欲之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政府日前推出一部名为《贪欲之害》的纪录片,陈良宇十一名党羽相继出场,交待思想堕落过程,成为教育官员的“活教材”。据悉,上海处级以上官员被要求必须观看此片,以惩前毖后,免蹈覆辙。

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海市原劳动局长祝均一、前陈良宇秘书秦裕、市委办公厅原主任孙路一,以及上海电气集团原董事长王成明、原副总裁韩国璋……因社保案落马的十四名高官中,共有十一位陈良宇的“小兄弟”出现在此纪录片中。

十一人齐忏悔皆言对不住

前陈良宇秘书秦裕受贿七百万、长宁区原区长陈超贤贪污五千万、市委办公厅原主任孙路一生平爱拿画……

虽然没有具体披露犯案细节和金额,但该纪录片用“某某同志道德败坏”、“某人利用职权达到某目的”等盖棺定论色彩的措辞,对这些官员的所作所为定性。这些昔日高高在上的官员悔不当初,都说“对不住党,对不住人民……”,又话“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位高级别公务员私下表示,看片之时真切感受到这十一人的后悔是“发自肺腑”的。他们几乎都没有为自己的贪腐行为辩解,也没有说出“我是受人指使”之类的托词,而是自责“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期望得到“宽大处理”。

惟缺陈良宇 民众翘首待

一位市政府人士透露,该片是经中纪委等部门同意,由上海市纪委、宣传部摄制;目前是在市纪委牵头下,在市一级机关以及区县等基层的公务员中组织分批播放,处级以上官员基本已接受过该片“教育”,其它公务员也将分批观看。各级机关的党员在观看该片后,要求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发表个人感想,进行集体讨论,会后形成书面材料汇报,希望官员接受前车之鉴,不要重蹈秦裕等人之覆辙。

一位在职官员坦言,此前党内廉政教育多以书面文件为主,此次以相当级别的官员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性教育,对他本人尚属首次。讽刺的是,长宁区原区长陈超贤,曾于2005年被陈良宇树为“正面典型”,通过纪录片广泛宣传。两年之后他再次登上屏幕,却已沦为阶下囚。

也有观者直言:“男主角(陈良宇)没出现”令他有一些失望。

来源: 台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目前外逃贪官4000多名 卷走500亿美元资金
上海出台“两个若干意见” 提高反腐败制度建设水平
浙江宁波原政协副主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要"破"也要"立" 中国反腐倡廉将在新思路下加力
安徽检察院出国组团违反外事纪律 副检察长被撤职
百余新任省部级纪检干部集中学习研究反腐问题
成克杰成反面典型案例 入选高中廉洁教育读本
人事部:廉洁从政是对每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