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要"破"也要"立" 中国反腐倡廉将在新思路下加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强调“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本期《瞭望》新闻周刊刊文指出,从“反腐倡廉工作”到“反腐倡廉建设”,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意义深远。

文章说,提出“反腐倡廉建设”,表明中共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既是对反腐倡廉理论的重大创新,又是对反腐倡廉实际工作要求的重要提升,意味着反腐倡廉将会被作为一项经常化的建设性工作深入持久地不断推进。

文章指出,长期以来,大家习惯于把反腐败看成一种属于“破”的工作,而忽视其“立”的一面,这是一些人担心反腐败抓得太严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影响政治、社会稳定的思想理论根源。其实“破”与“立”是对立统一的,“破”是“立”的前提和基础,不破不立,立则必破,“破”意味着“立”的开始,“立”是“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重危害党和国家生命和事业的腐败毒瘤如果不割除,党风廉政建设就无从谈起,可以说,反腐败不仅是一项建设性工作,而且是党风廉政建设乃至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反腐倡廉建设”的提法更具科学性、全面性、长远性和稳定性,更加符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的特点,更加明确地界定了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

“反腐倡廉建设”的提法,为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奠定了理论基础,为进一步理顺反腐倡廉工作思路,探索反腐倡廉工作方式、方法和措施指明了方向。

文章认为,“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要求,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这就是党的十七大以后,反腐倡廉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中央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手段惩治和预防腐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将更加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大环境、大气候将进一步形成。 “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了反腐倡廉的重要程度,理顺了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

文章还提到,胡锦涛6·25讲话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三个更加”要求的提出,也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有关预防腐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创新的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李一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安徽检察院出国组团违反外事纪律 副检察长被撤职
百余新任省部级纪检干部集中学习研究反腐问题
成克杰成反面典型案例 入选高中廉洁教育读本
人事部:廉洁从政是对每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
古井集团6名高管涉嫌贪污受贿被移送司法处理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推出反腐败网络游戏《清廉战士》
检察日报:民间组织,参与反腐败自身须“干净”
贪官潜逃入京赃款三去向:开公司 给子女 置房产
全国公安机关去年以来破获商业贿赂案件1300多起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