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专家估计:中国约有70%艾滋病患者未参加检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报道:在日前举行的湖南省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会议上,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小春介绍,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378例,其中艾滋病人826人,死亡389人,累计报告感染者人数居全国第8位。针对湖南省出现的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快速扩散的严峻形势,湖南省政府计划每季度对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进行一次艾滋病检测。

有专家估计,在中国约有70%艾滋病患者未参加检测、确认感染,也就是说,中国隐藏着一个非常庞大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群体。其中,相当一部分隐藏在吸毒人群、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高危人群当中。我们应该怎么办?很多人主张,应当进行一次全民普检,确认感染人群,斩断传染源。湖南省有关部门的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艾滋病检测计划,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种声音,只是将检测的范围,缩小到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而已。在有关部门看来,如果这个计划得以推行,潜藏在高危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将更容易被发现,这对于遏制艾滋病的高发,将不无裨益。

然而,这种针对特定场所,特定人群的“艾滋病特检”在试图扼杀病魔的同时,也已经烙上了强烈的职业歧视印记。尽管在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艾滋病比例相对较高,但是,发病人数与总体人数之间的比例,始终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为了查出很少的发病人群,而将大多数从业人员置身于特定的医学检测中,显然是对他们职业的蔑视和不尊重。

人的平等与尊严密切相关,一部人类法律的文明史,就是一部争取自由和平等的历史。平等的敌人是歧视,反歧视的保障则为法律。尤其当社会弱势群体受到侵犯时,更需要国家出面,借助法律、行政、司法的力量,为他们撑腰,而不是让他们陷入更深的身份自卑之中。

早在1990年,美国就通过了《能力缺陷法》,适用对象不仅包括身体和智力有缺陷的人,还包括传染病患者。雇主对这类人不准歧视,必须为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并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设备。假如一名雇员被查出有艾滋病病毒,信息属于个人隐私,他人不能随意公开,否则构成违法。即便公开了,只要他的病尚不至于影响工作,雇主不得解雇,还必须为他提供必要的防止传染的条件,否则处罚相当严厉。

而我国,在立法尚不完善的情形下,某些行业群体,如农民工还不能享受如城市居民一样的平等权利。全国数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得不忍受歧视的目光,被用人单位以各种借口辞退,很少能够胜诉。相对于乙肝病毒患者,病情更为严重的艾滋病患者,一旦经过政府强制检测,当病情被公开之后,他们从业的希望将更为渺茫。

如何扼杀人类的天敌——艾滋病,凭借某个行业、某个特定人群、或者是全民强制检查,并非釜底抽薪之举。正如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家何景琳所说,“(全民强制检查)没必要。我们应该让每个公民了解艾滋病,就如了解乙肝一样。防治艾滋病,重要的是需在重点地区、高危人群中,做好艾滋病预防和服务工作。”政府部门不应借助行政力量进行强制检测,而应在加大普及防艾知识、提高防艾公共服务上多下功夫。(欧阳晨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湖南常德启动中英艾滋病防治项目 感染者年龄在7至73岁间
昆明启动妇女预防艾滋病项目 计划一年时间达标
陕西:贫困艾滋病人可获免费检测及药物
广州:乡村医生集体培训 走进农户宣传防治艾滋病
中国特定人群艾滋病感染率升高 近八成是青年
中国、联合国携手开展关爱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活动
江西妇女防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明显低于男性
中国艾滋病毒感染者累计超过20万 死亡16155例
中国女性艾滋病感染者比例明显上升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