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数据表明:中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是负责任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8月5日晚推出的两档关于中国食品安全的特别节目,在广大观众和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人表示,央视的节目及时抓住了人们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用典型案例和事实说话,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让我们敢于放心消费食品了”。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出口食品安全问题被一些国家和媒体进行炒作,涉及的范围不断扩大。这不仅给中国的出口企业造成损失,而且影响中国产品的信誉,损害了中国国际形象。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热点。

8月5日晚,央视经济频道推出了两档特别节目。其中第一档特别节目从19:35开始至21:00,时长90分钟,题目为《直面中国食品安全》。该节目由《对话》《经济半小时》两大栏目联手,邀请国家相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国家质检总局刘德平、卫生部毛群安、商务部王新培),针对国外一些媒体利用中国个别食品产生的问题炒作“中国食品安全危机”等情况,对不实报道进行澄清,增信释疑,用事实回应国际上的中国产品危险论。第二档特别节目由《经济信息联播》等三个资讯栏目主办,从21:00开始直播,题目为《中国食品安全报告》,时长65分钟,全面、客观地向全世界及中国公众介绍中国在农产品、食品生产和流通各环节所做的积极努力,充分体现中国在这一问题上负责任的态度。

央视的节目讲述了这样的事实:中国食品业在改革开放后呈现出快速而健康的发展态势。2006年中国的出口达到9700亿美元,比1979年增长了100倍。这个数字表明中国产品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也得到了有关国家消费者的认可,每天都有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在消费、使用中国的食品和其他产品。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增长了27.6%,其中食品出口增长了22.2%。这个数字说明,从世界范围内来讲,消费者是依然认同中国食品的质量的。质检总局的数字显示,中国产品的合格率达到了99%,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食品合格率为99.8%。绝大多数的出口企业都是能够从法律的角度、从合同的角度履行义务,是完全能够保证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的。

节目负责地向世人表明,我国政府对产品质量一向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非常认真地调查造成某些产品不合格的复杂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改进。

节目援引国内外的数据都表明,中国食品是安全的。

那么“中国食品安全危机”论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节目中一针见血地指出:

第一,现在国际上的一个趋势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当一般管制贸易手段,比如税收的手段、配额的手段等不起作用的时候,一些国家采取技术性的手段对贸易加以限制和控制,所以对产品质量大做文章应该说是一种变相的,也可以说是一种直接的贸易保护的表现。第二,不能否认有少数人或者个别人,并不希望中国快速发展,恶意诋毁中国制造和中国食品。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副部长就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答记者问
温家宝:中国不回避食品安全问题 但不赞成炒作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食品安全监管特别规定答问
佐利克:世行拟与中国开展食品安全合作
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
国务院成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国新办就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
专家建议设食品安全管委会 尽快就食品安全立法
“十一五”末期食品安全信息监测覆盖面达到90%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食品安全状况目前较好 市场巡查成市场监管主要方式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