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检察日报:民间组织,参与反腐败自身须“干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5日,新华社的两则新闻引人关注:

——目前对国务院各部门及其主管社团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初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参加清理的65个国务院部门及其主管社团共有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115项,经甄别审核,建议撤销1701项,保留414项,总撤销率为80.4%。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说,我国将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政府、协会分开,现职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兼任领导职务,确需兼任的要严格按有关规定审批。

这两件事都和反腐败有关,也都和“民间组织”有关。

社团、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既不是政府机构,也非经营性的企业组织,有人称之为“公民社会”(或“市民社会”),有人称之为“第三部门”,有人称之为“社会组织”。在民政部,负责这类组织管理的部门,是民间组织管理局。所以,我们不妨把它们统称为“民间组织”。

在反腐败中,不论是国际组织,还是我国反腐败职能机构、专家学者,都对民间组织寄予厚望——希望它在促进依法行政、防范公共权力滥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能有所作为。如《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指出,各缔约国均应“推动公共部门以外的个人和团体,例如民间团体、非政府组织和社区组织等,积极参与预防和打击腐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也指出,“要拓宽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渠道”,“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在协调利益、反映诉求、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

然而,我国的民间组织,从总体上说还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不仅数量相对不足,而且自律性差、行为不规范,特别是一些脱胎于或依附于政府机构的社团、行业协会、商会更是不断爆出腐败丑闻。如在药监系统掀起的反腐风暴中,中国药学会有两人被逮捕。青海法学会原秘书长白某,利用职务之便套取单位公款,前不久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刑。还有那个“声名远扬”的牙防组,卫生部审计出其财务收支情况存在三方面问题:违规收取“认证”收入208.5万元;违规领取补贴;使用牙防基金会票据收取赞助等款项,用于牙防组人员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

“官办”的社团、行业协会、商会屡出问题,说明我国民间组织的培育发展还任重道远,政府对其的管理监督还不到位。而问题的根子在于一些“官办”的社团、行业协会、商会,还在依赖政府部门的公共权力、公共资源生存,甚至借此“披着合法的外衣”非法敛财。而一些政府部门又通过下属的社团、行业协会、商会搞所谓的创收。所以,斩断社团、行业协会、商会依赖政府公共权力、公共资源的“脐带”,将其推向市场,是我国民间组织健康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有理由相信,民间组织完全可以为反腐倡廉作出贡献。如行业协会通过制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大力推行行业诚信建设,规范会员行为,可以防范商业贿赂的发生;代表本行业企业,对政府部门及其官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可以促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而民间组织参与反腐败,前提是自身须“干净”。

这次国务院清理其所属部门主管社团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前不久发布实施,让我们看到了民间组织“干净”的希望! (王治国) 

来源: 检察日报

相关文章:
贪官潜逃入京赃款三去向:开公司 给子女 置房产
全国公安机关去年以来破获商业贿赂案件1300多起
何勇:以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成效迎十七大召开
江苏:向廉政账户退钱算受贿 退款计入受贿额
武汉市中院原院长周文轩涉嫌受贿93万余元受审
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应依法缩减官员隐私空间
银监会排查出案件线索156条 涉及金额1766万元
最高检最高法负责人解读7种新类型受贿犯罪行为
反腐应关注“后院”腐败 依法缩减官员隐私空间
中纪委规定明确罪与非罪区别 破解刑事裁量难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