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温家宝:对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27日电 全国质量工作会议2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家宝指出,产品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国家形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努力做好工作,满足群众的需要。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具有竞争力,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上狠下工夫,走以质取胜之路。只有创造质量过得硬的名牌产品,才能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树立我国商品的良好形象。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分析当前质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质量工作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温家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全面强化质量监管。要运用生产许可、强制认证、注册备案等手段,严格市场准入。特别是对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产品,要进一步提高生产许可条件和市场准入门槛。要建立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加强监管,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加强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严格药品审评审批,切实保证公众用药安全。要严把进出口关。对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产品实行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依法严格检验,严防问题产品进出国门。

(二)加快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要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外先进标准情况,加快完善国家标准,主要指标要符合国际标准。当前,要重点抓好食品卫生、食品质量、食品安全、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形成科学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三)坚持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质量。企业生产所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农业投入品,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努力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知名品牌,让“中国制造”真正成为优质产品的标志。

(四)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加快完善质量工作的法律法规体系,研究修订《食品卫生法》、《计量法》、《国境卫生检疫法》。最重要的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依法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五)集中力量搞好专项整治。近期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食品为重点的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着重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等重点单位、食品及与健康安全相关的重点产品进行整治。

(六)加强舆论和信息工作。要建立统一、科学、权威、高效的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监管部门要主动发布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包括查处问题、改进工作的信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温家宝强调,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既是一项当前紧迫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任务。做好这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完善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妥善处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北京拟出台规定大型活动出安全事故最高罚10万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解读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全文)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6月1日实施
国务院出台条例 生产安全事故最高罚款500万
药监局定07年任务 遏制食品安全事故
中国去年安全事故"账单"公布 特大事故下降三成
刑法修正案草案:瞒报谎报安全事故最高可获刑7年
教育部发文将定期通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事故情况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