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务院:企业发现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应当主动召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综合新华社电 全国质量工作会议2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要强化质量监管严把进出口关

温家宝指出,产品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国家形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努力做好工作,满足群众的需要。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具有竞争力,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上狠下工夫,走以质取胜之路。只有创造质量过得硬的名牌产品,才能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树立我国商品的良好形象。

温家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全面强化质量监管,要严把进出口关;(二)加快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国家标准,主要指标要符合国际标准;(三)坚持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质量,努力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知名品牌,让“中国制造”真正成为优质产品的标志;(四)加强质量法制建设;(五)集中力量搞好专项整治;(六)加强舆论和信息工作,监管部门要主动发布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包括查处问题、改进工作的信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要追究责任人

温家宝强调,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完善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妥善处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温家宝说,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政府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高度重视和负责的。作为进出口贸易大国,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与合作。对于国家之间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我们主张尊重科学,依照国际规则,通过对话、谈判、调查,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我们懂得,最有说服力的是过得硬的产品质量。为此,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不回避问题,但是,不赞成不顾事实、以偏概全的炒作,反对贸易保护和歧视。

相关新闻

“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管特别规定”实施

食品存安全隐患须召回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为产品安全监督管理提供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国务院制定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2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一日后即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公布并实施。

最近产品安全问题突出

最近一段时间,先后发生了二甘醇牙膏事件、巴拿马药品中毒事件、菲律宾检出中国大白兔奶糖含甲醛等事件,有关方面均及时予以澄清。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对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反应强烈,食品等产品安全关系国家形象;中国目前关于产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有33部,但执行不够好,对生产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处罚不到位,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不得力。

无证经营案值过万可罚20倍

《特别规定》以严格责任为主线,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者的处罚力度,明确规定,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照而未取得许可证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由农业、卫生、质检等监管部门依据各自职责,没收违法所得、产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原材料等物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10万元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的罚款;构成非法经营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表示,对于缺陷产品,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特别规定》明确了缺陷产品的召回制度。生产销售者如果发现其销售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应该召回,不履行召回义务的,将由农业、卫生、质检等监管部门依据各自职责,责令生产企业召回产品、销售者停止销售,对生产企业并处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对销售者并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年多次出事故官员将究责

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在《特别规定》中也得到了强化,产品安全监督管理将纳入政府工作考核目标,若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不履行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领导、协调职责,本行政区域内一年多次出现产品安全事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由监察机关或者任免机关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的处分。

针对产品安全管理监督涉及多部门可能出现的互相推诿的问题,特别规定明确,农业、卫生、质检等监管部门发现违反本规定的行为,有权处理的部门应当立即处理,不得推诿;因不立即处理或者推诿造成后果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中国食品安全科技水平较低

首部食品安全绿皮书指出,影响安全主因是微生物污染和化学性中毒

本报讯 (记者王荟)首部食品安全绿皮书《中国食品安全报告(2007)》昨日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绿皮书指出,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食品安全科技整体处于较低水平。过程控制和产地溯源是当前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技术发展方向。

绿皮书认为,尽管与过去相比,中国食品安全状况有了显著改善,但是当前中国食品安全的形式依然严峻。其中,微生物污染和化学性食物中毒是影响中国食品安全的最主要因素。

为了从根源上提高食品安全质量,绿皮书建议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应该大力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控制技术、农畜产品产地溯源技术。绿皮书还认为我国应该加强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评价技术,提高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控制和品质检测。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佐利克:世行拟与中国开展食品安全合作
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
国务院成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中美贸易摩擦 “新面纱”:食品安全
专家建议设食品安全管委会 尽快就食品安全立法
“十一五”末期食品安全信息监测覆盖面达到90%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食品安全状况目前较好 市场巡查成市场监管主要方式
食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较多 主要有三类问题
投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12315" 06年食品类申诉占12%
食品退市等七项制度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