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湖北襄樊江陵城乡一体化 有望取消户籍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襄樊江陵试点城乡一体化

    襄樊江陵试点全国城乡一体化,土地流转、就业与保障、户籍制度成改革重点  专家畅想未来——

    核心提示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湖北有了实质性进展。 

    昨日,记者从荆州、襄樊两地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已下文,在全国8省进行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湖北襄樊和荆州江陵成为试点城市。试点主要从户籍制度、土地流转、农民就业和农民医疗保险等方面改革。

    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别,有可能就此取消。根据成都、重庆发展模式,襄樊、江陵可能会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出租、入股、置换等各种方式,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昨晚,省发改委对此消息予以证实,并称试点时间为3年,成功经验将向其他城市推广。

    户籍制度可能被取消

    与成都、重庆统筹城乡一体化的改革相比,我省在荆州、襄樊两地的试点,方向上与之一致,只是在内容上和面上稍少。“它将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保证二者共享现代文明。”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评价说。目前,该委已经将其作为重点课题研究,确保试点取得成功。

    来自襄樊市发改委的声音称,他们已经接到国家通知并成立了领导小组,正在进行前阶段的调研。相关人士介绍,襄樊市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土地流转制度、劳动就业制度和社会公共事业。

    具体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制定,有望在本月月底出炉。

    与襄樊略有不同,江陵县发改委表示,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被列为江陵县改革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在成都、重庆和河南部分地区,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开始启动。他们以具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落户条件,按照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进城落户的农民,在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社会保障以及经济适用住房等方面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

    “不排除以此为蓝本,但具体如何操作,我们正在研究。”江陵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存在50多年的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别,湖北境内,将有可能在该县率先被取消。

    农民有望“农地入股”

    此前,重庆出台政策,允许农民以土地入股,达到加快土地流转的目的。

    襄樊市的改革中,土地流转制度无疑引人注目。该市发改委体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将彻底改变现有土地现状,激活农民用地积极性。“城市项目要支持农村发展,农村土地要集中化,为农民创收。”该人士称。至于具体的操作,“会参照成都、重庆等地的模式”。

    有专家表示,根据成都、重庆发展模式,襄樊、江陵可能会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出租、入股、置换等各种方式,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折价入股,参与基础设施及工商项目建设。允许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换为在城镇生活的必要保障。

    “农民工”字眼将消失

    “农民工三个字,从根本上讲,是城市没有真正承认他们是工人。”襄樊市发改委方面表示,农民进城打工,务工条件、待遇等各方面都着很大差距和限制。进行劳动就业制度改革后,  这些限制和差别有望取消,农民将享受同等条件下的待遇。“农民工这个字眼届时也不复存在”。

    该人士称,土地流转制度实施后,农民就业非常关键,无论是在农村就业,还是在城市就业,都要考虑给他们实质性保障。如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辅导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联系工作单位,有组织的进行劳务输出。“具体内容很多,各方面我们都要有保障,不会让一个农民失业。”

    有专家称,劳动就业制度改革,湖北如果参照成都重庆模式,必将要取消各种对农民工进城就业、务工的歧视性、限制性规定,建立城乡统一、平等、开放、竞争的就业制度和失业登记制度。每个乡镇都要建立劳动保障事务所,集中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及劳务输出等相关服务。

    人人可领养老金

    江陵县发改委称,此次社会公共事业改革,将主要解决农民的医疗、养老保险等问题,包括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

    该委有关人士向记者举例,在成都,公共社会保障制度城乡一体化的目标,就是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接轨,将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以及城中村和城郊转户农民,逐步纳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体系,让农民享受和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

    目前,尽管方案还没完全制定,资金方面也有待商榷,但发展方向,熟悉内情的专家表示,“肯定会朝此方面发展”。“湖北试点若成功的话,就可以确保人人都可领养老金。”该专家说。

    专家观点

    最大改变在邻郊县城


    “你确定是真的吗?”当记者把国家批准襄樊、荆州作为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的消息告诉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时,这位长期关注武汉申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学者显得格外兴奋:“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对于我省城乡一体化改革具有破冰意义。”

    在学者叶青看来,实行灵活的土地流转政策,是城乡一体化试点给农民带来的最大改变:“农民可以采取入股的形式,出让土地的使用权,从而获得土地的收益,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农民的好处,叶青分析,一方面有益于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解放农村的劳动力。

    此外,一体化政策的出台,大大降低了农民进城的门槛。具体表现在取消各种对农民工进城就业、务工的歧视性、限制性规定,建立城乡统一、平等、开放、竞争的就业制度和失业登记制度。“这实际是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一项措施。”叶青认为:“政策出台必将吸引更多的农民涌向城市,他们给城市带来的劳动力的同时,实际上是更进一步的加强城乡之间的联系。”

    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则是给农民带来最直接的实惠。据了解,实行城乡一体化试点之后,将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接轨,加快建立以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社会福利,这更多的体现了一种公平。”叶青说。

    在城乡一体化改革中,户籍制度的改革尤为引人关注。叶青认为:“户籍的改革,需要解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子女将来的就学等问题,能使他们更安心的工作。”

    对于此次改革为何选在襄樊和荆州,叶青认为:“相比较湖北的其他地市,襄樊和荆州的工业基础较好,而农业人口众多,比较适宜开展试点。”此外,他还表示:“城乡一体化带来改变最大的不会是主城区,而是分布在邻郊的县城。” 

来源: 长江商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向春玲:对成都市城乡一体化实践的几点思考
向春玲:成都城乡一体化经验为解决农村问题找到新途径
嘉兴市市长陈德荣:推城乡一体化 建和谐嘉兴
财政埋单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积极信号
"全民医保"深圳试水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深圳率先探索“全民医保”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公安部抓紧调研"户口法" 争取尽快解决户籍问题
长三角有望率先改革户籍制度 将实现跨区域融合
中国户籍改革进行时 城乡“一元”始破冰 《户籍法》呼之欲出
地方歧视? "户籍思维"比"户籍制度"更急需打破
上海市为户籍和流动人口儿童搭建有效免疫屏障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