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务院明确重庆为我国重要中心城市 直辖十年送厚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6月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82次常务会议,听取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鸿举和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关于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修编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明确重庆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城乡统筹的特大型城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重庆直辖十周年的又一份厚重的礼物,是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两大重点

温家宝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三峡工程的建设和百万移民工程的实施,重庆市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需要在现行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新的城乡总体规划。重庆市新的总体规划把强化中心城市的职能,促进三峡库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立足城乡统筹发展,注重生态、人文环境保护和资源的集约利用,进一步明确了重庆市在全国发展布局中的功能定位,符合重庆市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同时,以《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为名是从实际出发对城市规划的一次改革尝试,体现了重庆市的特点,也体现了城乡统筹的要求。

六项工作

温家宝强调,重庆市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规划统筹做好城乡建设和管理工作。第一,要合理确定城镇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第二,要坚持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合理安排一、二、三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嘉陵江流域的水体和生态环境。第三,要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第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宜居环境。第五,要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的保护。第六,要严格规划管理,加强公众和社会监督,提高全社会遵守规划的意识,共同努力,把重庆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新版重庆城乡规划

范围:重庆市行政辖区,面积8.24万平方公里。规划期限:2007—2020年。

城市定位:重庆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城乡统筹的特大型城市。

城镇体系规划:着力建设特大城市,加快培育大城市与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和有条件的建制镇。

都市区:市域中心城市,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城市空间:规划延续重庆特有的“多中心组团式”空间结构特征,在现有“三片、四中心”的基础上,布局“五片、六中心、十六组团”。 

来源: 重庆日报

相关文章:
第十二届中国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
德经济部长访重庆 希望为德国企业投资重庆引路
重庆新特区效应刺激房价 部分楼盘拉高幅度超20%
重庆直辖十年:占据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发展迎春天
重庆东北部将设五大经济板块 力争将承包用地权延长至50年
重庆力争承包用地权延至50年 公务员须下乡
重庆东北部将设五大经济板块 一圈两翼布局开篇
重庆首个航电枢纽项目完工 每年可供2.5亿度电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