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处于城市转型高峰期 每年有1800万人口进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目前正处于城市转型的高峰期,每年大约有一千八百万来自农村地区的人口进入城市。这种人口转移不可避免的带来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但其为中国城市增长的贡献却比任何其它发展中国家更大。这是联合国人口基金今天公布的《二00七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提出的最新观点。 

该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全国有六百六十多个城市;几乎其所有的工厂都位于或邻近城市。按计划在不到十年里,中国人口的一半以上约八亿七千万人将成为城市居民;届时将有八十三个人口在七十五万以上的城市,但其中仅有六个城市能为五百万以上的居民提供住房。 

报告称,人口老龄化正在成为对发展中国家的严峻挑战。到二0五0年,中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四将超过六十五岁,百分之七将超过八十岁,而目前只有百分之一。中国虽依然保留着子女赡养老人的传统,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背井离乡到城市打拼,使农村老年人的数量不断增多。

报告肯定了中国山东威海市为一万多名没有直接家庭支持的“被遗弃老人”建造住房的做法,并介绍了为迎接老龄化地方政府进行的机构性调整:在总和生育率已经降至替换水平以下的城市关闭妇产科诊所,对医疗人员重新培训、开办老年医学机构。 

报告以中国福建省泉州市周边都市化作为案例指出:研究人员用最新人口普查资料和地学信息系统技术推动城镇化的进展,把农村用地直接转化成城市用地,而不需迁徙当地居民,给农村带来了结构性和地理环境的变化。这种做法尤其在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使当地农村人口大大受益,否则他们有可能沦落到大城市的贫民窟。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到二00八年,全世界城市人口将达到三十三亿,预计到二0三0年将达到五十亿;二000年到二0三0年之间,亚洲的城市人口将从十三点六亿增加到二十六点四亿;全球将有十亿人口生活在贫民窟中,而其中百分之九十在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人口专家建议,通过推广有预见性的政策,控制城市发展速度,促进减少贫困、提高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记者 曾利明)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聚焦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化蛹成蝶”的艰难
中国矿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矿业城市转型新机遇
坚持科学发展观 中国118座资源型城市转型
北京有望率先运行中低速磁悬浮 建立城市快捷交通网
威海等11个城市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城市
中低速磁悬浮噪声低造价低 已进入城市轨道规划
广州新十年总规划:纳入每寸土地每个乡村 明确城市坐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