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 中国政府需做四件大事 培训是首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条经验促进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素质就业

张小建:政府部门联动合理推进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

2007年中国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高峰论坛2007年6月19日在京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开发贫困地区人力资源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劳动合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会上就搞好农民工培训和推进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相互交织

张小建指出,搞好农民工培训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国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同时出现,相互交织,形成的局面,决定了就业的复杂,就业工作任务的艰巨,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没有过的。

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 政府需做四件大事 培训是首位

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的任务目标,比“十五”期间增加了500万人,让这几千万人顺利从农业转移到非农业,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张小建认为,对于政府来讲有四件大事迫切要做,第一是要加强培训,提高劳动者转移就业的能力,提升就业者的岗位工作能力;第二是改善就业环境,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第三是搞好维权工作,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第四是健全社会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其中第一位的,必能取得长期效益就是培训,搞好农民工培训工作,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稳定的转移,保持城乡就业体制的基本稳定,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更好的推动新农村的建设,保持农村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保持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张小建指出,切实搞好农民工培训工作,不仅是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战略意义,特别是对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来讲,加强职业培训是提高贫困人群自我发展能力,并促进其自我就业,是消除贫困,增加就业的途径,真正达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国务院5号文件的出台实施,标志着中国的就业工作由主要关注城镇下岗人员再就业向统筹城乡就业工作转变,作为新时期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还确定了对农民职业就业补贴和培训补贴的政策,是对农民工免费职业介绍服务得以在全国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对农民工的培训工作应从过去一般性的号召转变为有明确的任务,切实的政策和资金保障,有具体的政策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有关要求,相关实施了农民工培训计划工程,比如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劳动力农村技能就业计划,扶贫部门开展的“雨露计划”,农业部等6部门共同开展“阳光工程”,大力开展劳动力的工作。农民劳动力技能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项目,由全社会监督落实。农民工培训和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正面临很好的机遇,发展势头良好。

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农民工培训面临巨大的挑战存在很多的困难,我们面对的培训对象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偏低,对即将要从事的工作缺乏基础,让他们通过培训改变农村多年的习惯,从农民转变为工人是艰苦的过程。外出后的农民工面临生存压力,如果没有企业和个人两方面的积极性水平参差不齐,也很难达到要求。现在农民工培训的质量整体水平偏低,需要我们今后下更大的力气,安排更多的资金,切实保证培训质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首届贫困劳动力供需洽谈会召开 促进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07年1-6月“雨露计划”已就业安置贫困劳动力62万余人
南昌将免费培训万名农村劳动力 就业率达80%
中国七成农村无青壮劳力可转移 劳动力短缺正由沿海向全国蔓延
绿皮书指出 中国劳动力短缺正由沿海向全国蔓延
劳动力渐稀缺 "刘易斯拐点"倒逼中国经济重生?
劳动力优势降低 中国存在"人口规模被超越"危机吗
社科院报告称两年后中国劳动力将出现短缺 促工资上涨
“阳光工程”三年实现76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