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农民工心中愿望:有保障涨工资学技能盼平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都有些什么愿望?3月1日,记者在每年输出近百万农民工的遂宁市进行调查,发现农民工的愿望主要集中希望社会保障更多、涨工资、学技能和盼平安四个方面。

望得到更大保障

主人公:谢明贵,遂宁市河沙镇人谢明贵是一位煤矿工人,记者在候车室看到他时,他已经买好了车票,即将跨上前往太原的班车。谈话中记者无意中看到他右手的食指没有了。询问后得知,两年前,谢明贵在浙江一家机械厂上班时,食指不幸被机床轧断,老板以操作不当推卸了责任,只给了一部分医药费,还借此把他解雇。

“到煤矿打工危险吗?”记者问到,“危险是存在的,吃了亏也长了记性,去了一定要签合同,要求买保险。”这样的例子不止一个,事实告诉我们,农民工需要实实在在的社会保障,希望法规和政策能够更加完善,能够尽快落到实处,真正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新年愿望:希望挣钱的同时也得到合法的保障,不要让我们农民工流汗又流血,要完完整整的出去,完完整整的回来。

望收入有所提高

主人公:何国宇,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人我们一家人都在成都打工,我在建筑工地上当搬运工,每到一个工地上都只做几天工,这样的工作一方面不会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另一方面,因为我们家里种了地,农忙的时候还可以随时回家。现在发工资倒是快了,就是觉得少了点,盼望着能涨一点。现在城里人的工资涨了,如果农民工的工资不涨一点,不仅在城里的生活负担会加重,也难有余钱寄回家。

新年愿望:希望能提高农民工收入。

望多学知识和技术

主人公:黄小燕,绵阳市三台县人记者在一茶楼见到了绵阳市三台县来遂宁务工的女服务员———黄小燕,她今年22岁,已经在遂宁工作两年了。黄小燕父母在老家务农,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大妹上高三,小妹上初二。黄小燕表示,父母把她们三姐妹带大不容易,她是老大,更应该早些为家里分担困难。“其实我还是想像同龄的一些女孩一样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但想到家里父母还在辛辛苦苦种地,妹妹读书正需要钱,为了他们,我吃这点苦也不算啥。”她还表示:“今年春节忙,没有回家,老板给我们发了加班工资。我在遂宁也认识了些新朋友,生活很充实,最近在准备自考,还是想多学些知识和技术。”

新年愿望:三妹刻苦学习,二妹抓紧最后几个月的冲刺,考上理想的大学;自己努力多挣钱,减少父母的压力,让他们不那么辛苦,同时自己也还希望能体验一下大学生活。

望全家人平安、健康

主人公:王德兴,广安人作为一名建筑工人,他已在遂宁辛勤奋斗了三年,用他自己的话说“也算得上是半个遂宁人了”。记者向他询问来遂宁的原因,他称,自己家在广安乡下,4年前妻子生了场大病,家里欠了一大笔债,为了能早些把债还清,所以外出打工。王德兴说:“在工地上干活是比较辛苦,但如果不把屋头欠的债还清,总觉得心头不踏实,好在她病好得差不多了,我现在觉得平安、健康就是福。”记者提及有无拖欠工资问题时,他表示,“我们老板人对,我打工这么久还没遇到这种情况。”他还告诉记者,再辛苦一年,把债还了,就可以回家乡好好照顾子女和妻子了。

新年愿望:希望全家人平安、健康。(吴婧 本报记者陈岳海)

 

来源: 四川在线

相关文章:
农民工新年三盼:工资稳定 人身保险 平价医疗
春节前后中国劳动力市场凸现“两荒” 农民工新年“三盼”
公积金新策:力促农民工在城市"生根"的破题之举
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素质提高难生活压力大
探访农民工春节“留城部落”:平淡之后有遗憾
外交部反驳中国经济牺牲农民工利益说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