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行政体制改革:从“管民”到服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百姓感受:河南省巩义市农民张志伟不到一周办完了餐馆开业的所有手续。他说:“以前开餐馆要跑卫生、工商、税务、检验检疫等多个政府部门,进行审批。今年巩义市政府把各部门的行政审批统一到一个行政大厅里,对外透明办理业务,限期答复,我不用一个个部门去烧香了。”

改革进展:今年4月,我国召开了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出了部署。各级政府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行建设,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政府网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各级政府网站相继向公众亮相,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服务公众的重要手段;并联审批行政服务新模式在河南、北京等地出现,提高了行政效率,方便了申请人。

点评:当前,我国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和弊端还没有完全消除。一些政府职能交叉,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今后需要进一步改革计划经济下形成的行政体制,政府要退出越位的,补上缺位的,管好该管的,更好地履行政府为民服务的职责。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基本确定:将增设更多直辖市
国务院专家谈行政体制改革:政府不该管的不要管
行政体制改革面临四困难 弊端仍未根本消除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