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这里有许多“橄榄树”——为信念而工作的环保青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很多时候在民间组织工作依靠的是一种信念。”陈光是一家环保组织的负责人,“有时真的很绝望,有时也怀疑我们做的事,有时自己都奇怪居然坚持下来了。”

“工资是没有的,垫钱是经常的”,当记者问陈光这些年总共垫了多少钱时,他说算不清,也不愿算,只是以前还能抽包好烟,现在只能抽很次的了。《蓝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43.9%的环保民间组织(没有计算学生环保社团),其全职人员没有薪酬。薪酬水平在1000元~2000元的组织占21.5%,500元~1000元的组织占14%,月薪在2000元以上的组织只占12.2%。环保民间组织的薪酬标准在当地属中等水平的占44.4%,属中下等和下等水平的共占51.5%。超过一半(56.3%)的环保民间组织,其全职人员没有任何福利保障。

像陈光这样的年轻人,拿着微薄的工资甚至没有工资,却坚持在民间组织做事,确实令很多人不理解。一位网名“橄榄树”的青年志愿者同时为三家环保组织做事。每次他的朋友要去他家玩时,他都会反复叮嘱朋友们:“去我家可以,当然欢迎,拜托不要提志愿者的事情。”在父母的强烈反对下,本来想去西部某地做半年志愿者的“橄榄树”不得不放弃了离家出行的计划。不过,“橄榄树”还是坚持做一个快乐的志愿者,也许信念是这些年轻人能坚持下来的最好解释。

全职人员没有薪酬,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环保民间组织筹集经费困难。厦门“绿拾字”一直以来依靠企业赞助开展活动,负责人马天南曾经是企业管理咨询师,对企业非常了解,找企业赞助也比较容易。但是到2005年,马天南感觉,“拉企业赞助越来越难了,现在要在中国找到一家持续赞助的企业几乎不可能。”

对“经费是草根组织发展的最大困扰”这一观点,很多人持有异议。他们认为没钱一样能干事,大学生志愿者是最常用的人力资源,此外通过各种关系也能使用其他免费的资源。马天南对此也表示认可,在厦门“绿拾字”组织的一次大型宣传活动中,场地是死皮赖脸跟政府借来的,喝的矿泉水和衣服由企业提供,干活儿的都是厦门的大学生志愿者。汪永晨也认为经费问题可能不是草根组织面临的最大问题,“绿家园志愿者”组织的很多非常有影响的活动实际上并没有花多少钱。

一方面,草根组织没钱确实也能做事;另一方面,没钱很多事都干不了。钱与草根组织的关系或许也需要用中国的一句流行语来概括:“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其他类型的民间组织也和草根组织一样面临着经费问题,即使是由政府部门发起成立的民间环保组织也不例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周志中介绍,国家给环境学会的钱越来越少,环境学会也不得不想各种办法找钱。国际组织驻中国办事机构的资金情况可能相对好一点,工作人员的薪酬也要比其他组织高很多。调查显示,所有国际组织驻中国机构的工作人员平均月薪都在2000元以上,他们的收入在当地多属中等或中等偏上水平。

经费之外,环保民间组织还有许多其他的问题。赤峰沙漠所从红极一时到几乎淡出公众视野,缺少经费只是原因之一,内部管理的不规范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据一位2005年探访赤峰沙漠所的大学生介绍,赤峰沙漠所已不复往日辉煌了。但是,人们对美好的蓝天更加渴望。2004年6月5日,另一个以治沙为主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了。它是由王石、张朝阳等中国近百名企业家出资筹建的,并约定每家企业每年出资10万元。有人评价:“她已经是中国本土非政府组织中最具资金实力和最有希望的一个了。” (记者 谢小亮)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