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田力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有望年内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15日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如何发挥知识产权作用促进自主创新进行在线访谈,并对网民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

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世界加工厂”的位置

有网友问:有人把我国说成是“世界加工厂”,怎样看待这种说法?

田力普说,这种提法反映了一种客观现实。最早的提法叫“世界工厂”,有的人认为说“世界工厂”还不够确切,应该叫“世界加工厂”。也就是说我们缺乏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只充当一个打工者、加工者的地位。

“这是一个客观现实,也是一个必然阶段。”田力普说,“但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世界加工厂’的位置上。”

田力普说,所谓的“世界加工厂”现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资源压力、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因为劳动力过于廉价,产品的竞争能力很强,结果还造成了与国外的贸易摩擦。“费了很大劲,消耗很多资源,我们没有得到多少财富,结果还被人家指责,甚至包括知识产权方面的指责,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很被动的。”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按照中央的精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点,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田力普说。

田力普表示,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的能力,这是今后我国更长远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在新的形势下,知识产权是自主创新的基础和衡量指标,也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田力普强调,要逐渐地从“世界加工厂”向“世界工厂”过渡,从制造向创造过渡,更多地在高端层面占领市场。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偏少、质量偏低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特别是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偏少、质量偏低,而且缺乏知名品牌,尤其是国际的知名品牌。”田力普在回答网民提问时坦言。

他表示,从总体发展态势上看,知识产权方面发展的形势、现状,实际上和我国的发展阶段,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但是,这并不能让我们满意。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总体状况还存在着与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与面临的国际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田力普说,“不适应”具体表现在5个方面: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不够到位,与法律法规不够配套;知识产权工作部门的管理水平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掌握与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水平不高,缺乏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特别是国际纠纷的专门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偏少、质量偏低;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公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05年:企业成为国内专利职务申请主力军

田力普介绍,200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三种专利申请476264件,同比增长34.6%。

“这是近20年来最高的增长速度。”田力普介绍,在受理的三种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17万件,实用新型申请为139566件,外观设计申请为163371件,同比均有较大增幅。

田力普说,“可喜的是发明专利增长保持很高的速度。发明专利作为一种技术含量比较高,要经过严格审查的一种知识产权,在去年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介绍,在2005年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中,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为93485件,同比增长42.1%。2005年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广东。

田力普说,2005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来自企业、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的职务发明占67%,企业成为国内三种专利职务申请的主力军。

另据介绍,200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授予专利权214003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占授权总量的比重分别为25%、37%和38%。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已全面展开有望年内完成

田力普介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知识经济的兴起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在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显现,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发展的重要手段,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充分利用已经成为增强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积极应对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变革的挑战、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的紧迫任务,有利于加快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田力普说。

“目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进入了实体研究阶段,我们希望今年年内就能够把工作完成。”田力普表示。

专利转化实施的主体应该是企业

田力普坦言,“在过去20年中,我国专利转化实施与产业化一直徘徊在比较低的水平上。”他指出,专利的转化实施,实际上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的主体应该是企业。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了全国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专利产业化工程试点,促进专利质押贷款工作,主办和积极支持组织全国专利技术展会,和有关的地方政府配合,建立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指导各个地方出台一些政策和措施,优化专利市场环境,采取各种方式,让专利的拥有方和市场需求方见面、对接,促进专利技术的转化和实施。

“我在这里呼吁,我们的企业应该有更长远的眼光、更深刻的思考,自主研发是创新的一种方式,但把别人一些先进的、好的技术购买过来,通过自己的创新过程,形成市场化的产品,也是一种创新。”田力普说,“企业应更多地在这方面下工夫。”

5项措施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有网友问: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已经将知识产权工作推向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下一步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有何打算?

对此,田力普表示,将着重做好以下5项重点工作:

提高对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府对知识产权的领导,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有效的激励机制,保护和鼓励发明人、科技人员从事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帮助和推动企业开发和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创新文化,形成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全民族的创新精神,提高全民族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记者田雨)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