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魔盒":10元钱25分钟让地沟油三聚氰胺等现形

2012年08月28日10: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抗生素 三聚氰胺 地沟油 硫氰酸钠 瘦肉精残留 畜产品

10元钱、3分钟可以检出瘦肉精;25分钟,能让三聚氰胺、苏丹红、地沟油、面粉增白剂等现出原形……记者今天从河北省科技厅得到证实:由该省科技人员研究开发出的乳制品、肉制品毒害成分快速检测技术及快速检测产品日前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仅凭一张试剂卡、一个试剂盒就可以完成瘦肉精、激素、广谱抗生素等项目检测。这种试剂盒(卡)在相关企业推广应用后,因其检测的快速性和低廉的成本,被称之为“魔盒”。

“针对乳制品中非法添加抗生素和抗生素分解剂的现象,2009年6月份,我们就研究开发出了抗生素和抗生素分解剂快速检测方法,并申请了国家专利。通过检测试剂盒,可在30分钟内同时检测完成近100个样品。而当时国内的其他检测方法,检测1个样品需要24个小时。”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细胞生化研究室副主任李春生说,如何实现对畜产品的全面快速检验一直是个难题,国内一些抗生素和激素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缺失,困扰着许多企业和相关执法部门。

据介绍,乳制品企业对原材料抗生素和抗生素分解剂的自检,只能通过发酵的“土办法”来解决,费时费力且仍有“漏网之鱼”,时刻承担着产品召回风险。现在仅用一张试纸、一个试剂盒就可以完成,而且成本非常低廉。

据了解,该项被称为“河北省主要畜产品中激素与抗生素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与应用项目”,属河北省科技厅支持的省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历经3年时间,由河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发出的这一成果,包括26项87种激素与抗生素的关键检测方法、6项快速检测技术及检测产品。快速检测产品可实现对畜产品中广谱抗生素、抗生素分解剂等类型瘦肉精的快速检测。

河北省是畜牧养殖大省,各类大中型畜牧养殖企业近2万家,每年肉类产量418万吨,禽蛋产量340万吨。河北科技人员研发的产品,对瘦肉精残留检测由原来的上百元费用降低至10元,时间只需3分钟;广谱抗生素排查由原来的十几个小时缩短为120分钟;硫氰酸钠检测只需30分钟,并实现国内首家定量快速检测;25分钟,三聚氰胺、苏丹红、地沟油、面粉增白剂初筛完成。目前,“河北魔盒”已在东北三省、内蒙古、重庆、江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兽药监察部门及大型食品企业推广应用。(记者李昱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