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83%达标”称不上总体安全

2012年05月17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来水水质 合格率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水质达标率 城镇供水 抽样检测

据《京华时报》报道,住建部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邵益生日前表示,根据2011年的抽样检测结果,按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评价,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城镇供水总体安全。而在2008年、2009年普查时,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58.2%。

若不是财新《新世纪》周刊爆出根据前几年的一次普查,中国城镇自来水合格率只在50%左右,住建部未必会及时站出来“辟谣”,说不定仍然将那次结果当国家机密一样捂着。达标率大幅提高让人欣慰,但称其“总体安全”就言过其实了。

首先,如果83%的合格率就能称得上总体安全,那从中国食品90%以上的抽检合格率来看,丑闻频出的中国食品岂不是称得上相当安全了?17%的不达标供水又对应多少民众?而且,这一结果是抽查不是普查,只是出厂合格率而不是到户合格率,而后者往往比前者低10个百分点。这次抽查同样没将农村用水的合格率计算在内,那里可有中国将近一半的常住人口。

其次,2011年的抽查数据是否真实可信,是水厂自检的还是送检的,住建部怎么保障取样和统计的科学性?另外,到底都有哪些指标没达到,这些都要精确公布。还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建立自来水达标率的定期发布机制,这才是负责的表现。让民众知道真相,天塌不下来,反而会加速自来水水质的改善,会促使政府加大在供水方面的投入。

最后,民众当然关心自来水的总体安全,但更关心的是切身安全———自己所在的城市自来水是否达标,哪些指标没有达到,想让其达标有什么办法,政府当前有没有在做,等等,这些都需要政府及时发布,而且这也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反观眼下,住建部只是公布了一个总体数字,但在具体信息上却惜字如金,这除了能安抚一时的民心之外,对促进自来水水质的改善、保障民众的用水安全起不到什么作用。(韩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