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美白祛斑化妆品汞含量超标

2012年04月18日16: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汞含量 美白祛斑 汞超标 祛斑产品 祛斑化妆品 中毒 X射线荧光 美白化妆品

2012年3月至4月期间,来自北京、东莞、重庆等10个城市的民间环保组织从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随机购买了477件美白、祛斑化妆品,并用手持X射线荧光分析仪针对产品中的汞、砷和铅含量进行了快速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有23%的产品汞含量超标,最高达国家标准(1ppm)的40000多倍。另有近10%的产品砷或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

网购产品没保障

也易“中毒”

近日,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和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IPEN)联合国内多家环保组织,发布了一份对美白、祛斑化妆品重金属含量调查的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化妆品市场中美白、祛斑类化妆品存在不同程度的汞、砷、铅含量超标。

“我们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产品的包装上没有看到任何标签说明成分中含有汞、铅和砷,这违反了相关的国家标准,”负责此项工作的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王秋霞说。

这次抽检的10个城市均发现了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产品。更有意思的一个发现是,有7个超标产品来自于网购,汞含量从92ppm至8000ppm以上。其中,一个汞含量超标的网购商品的铅含量高达7000ppm以上。这些违法产品通过网购渠道可销售至全国各地。

美白化妆品汞超标

会致肾病

“使用含汞的美白祛斑化妆品会造成汞中毒,引起汞中毒性肾病、脑衰弱综合征等病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科主任郝凤桐说。

据介绍,郝凤桐所在科室收治的数名化妆品汞中毒患者,使用增白祛斑产品的时间不是以往经常看到的数月至数年的累积,而是只有短短的1个月!但是其临床症状和体内汞含量,却大大超出以往长期使用患者的平均水平。究其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患者使用的增白祛斑产品汞超标情况严重,中毒有其剂量-效应关系;临床医生以患者中毒表现来反推产品汞超标情况,往往会得到相关检测结果的证实。二是增白祛斑产品系列化程度越来越高,现今收治的患者,已经不仅仅像以往的病例,抽空涂些增白祛斑霜,她们使用的是“套餐”,据称依据一天的不同时段,需要分别使用日霜、面膜和晚霜等等。

“女性追求美丽无可厚非,但不可以过分,切勿苛求‘白一点再白一点’,”郝凤桐说。“建议消费者从正当的渠道购买由国家质检部门批准的、规范、安全的护肤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