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要求做好野鸟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防控工作

2012年02月15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野鸟 高致病性禽流感 防控工作 驯养繁殖 湿地 舆论引导 野生动物资源 卫生防疫措施 物资储备 国家林业局

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今春野鸟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随着春季候鸟迁徙季节的来临,野鸟携带和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在局部地区发生的风险增高,疫情在野鸟与家禽间互相传播的可能性加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监测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对冬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予以专项研究部署,精心组织,迅速安排人员力量,协调落实工作经费,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准确把握重点监控场所和环节,提高检测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做好信息日报和节假日应急值守工作,细化落实一线监测人员岗位职责,加大对野鸟活动区域尤其是湿地、公园等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高风险区的巡护力度,确保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加强对驯养繁殖场所特别是野鸟驯养繁殖单位的监测和隐患排查,指导落实消毒、免疫等卫生防疫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活体鸟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的隐患排查,适时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猎捕、买卖、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切断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途径。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宣传科学防控理念,提高公众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在野鸟活动区域尤其是湿地、公园等人感染高致病性情流感高风险区,通过各种形式告知公众远离野鸟等野生动物,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生动物,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要向社会公布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报告电话。制定激励措施,充分发挥群众、观鸟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等人士的作用,壮大一线监测防控力量,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记者 刘娜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