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感开始处于上升期 流行病毒没有太大变异

2012年02月08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变异 流感流行 病原学分析 流行情况 流感疫情 甲型 乙型

中新网2月8日电 卫生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流感流行的季节,今年1月份以后,流感开始处于上升期,目前处于流行高峰期,目前流行的病毒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异。

舒跃龙称,中国已经进入流感流行的季节,通过我们国家覆盖了所有地市级包括部分县级的流感监测网络,专门监测流感活动,监测表明,今年1月份以后,流感开始处于上升期,目前处于流行高峰期,它今年的流行水平,同去年相比,一些周是高于去年,但总体来说,在比较正常的范围之内。

舒跃龙强调,有两点需要澄清,媒体关于日本的流感疫情报道,说日本出现新的流感病毒,其实不是新的流感病毒,有些说是香港流感病毒,其实日本流行流感病毒主要是H3N2病毒,这个病毒已经流行了40多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五个流感参比和合作中心上个星期召开了电话会议,日本也介绍了他们的流行情况,日本流行的病毒以H3N2病毒为主,而我们国家,包括大陆,还有台湾地区,香港地区,都以乙型为主。

舒跃龙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五个国家流感参比和合作中心的电话会议上,大家分析了所有来自五个实验室,基本上覆盖了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病原学分析结果,包括中国,中国分析将近六千七株病毒的分析结果,从病原学来看,全球仍然有甲3、甲型H1N1,和乙型流行,但是不同地区差别很大,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是延续H3N2病毒,墨西哥流行甲型H1N1,在亚洲包括中国在内一些国家和地区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无论是甲型H1N1,还是H3N2,目前流行的病毒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异,因此今年接种疫苗来说,保护效果还是比较匹配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