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21种放射性职业病常见行业

2012年01月16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制造业 职业病 加工业 射线探伤 医生 天然气开采业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石油 放射性

记者从山东省卫生部门获悉,山东省卫生厅近日公布“放射性职业病常见行业”详表,有21大类行业70余种岗位位列其中,除人们所熟知的医生、辐射探伤员等,还包括辐射消毒等易被忽略的行业。

这些行业多涉及资源开发和生产制造,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机酸制造业、核料工业等。还有一些是人们已意识到辐射危害并采取防护措施的行业,像射线探伤业的射线照相、γ射线探伤、Z射线显象探伤、射线显像探伤、中子照相术、加速器探伤医药工业,其中医生操作放射设备检测也属于这一类别。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行业是人们对于射线辐射防护意识相对薄弱的行业,像合成橡胶制造业、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业、辐照加工业,尤其是辐照加工业,还有一些辐射灭菌、辐射食品保鲜等行业。

21种放射性职业病常见行业是:(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2)有色金属矿采选业;(3)造纸及纸制品业;(4)无机酸制造业;(5)有机化工原料制造业;(6)合成橡胶制造业;(7)合成纤维单(聚合)体制造业;(8)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业;(9)医药工业;(10)化学纤维工业;(11)塑料制品业;(12)钢压延加工业;(13)稀有金属冶炼业;(14)金属制品业;(15)机械工业;(16)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17)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18)仪器仪表及其他计运器具制造业;(19)核燃料工业;(20)射线探伤业;(21)辐照加工业。(记者桂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