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过节须有节 健康莫放假

2012年01月16日16: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疾控 蔬菜 消除疲劳 个人防护 水产品 漱口 血液循环

中新网南昌1月16日电 (刘占昆 梁静)春节将至,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过节须有节,健康莫放假。”春节期间不但要吃好,更要注意自身健康防护,不要让疾病乘虚而入。

冬春季节由于节气变化,气候早晚温差大、天气干燥,人们往往在户外活动减少,停留于室内环境的机会增多。由于人体免疫力及呼吸系统抵抗力在冬春季节相对较低,是造成呼吸道疾病高发的主要因素,假日、旅游、探亲、访友又增加了人群聚集机会,给疾病的广泛传播创造了适宜的条件。

专家提醒,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生活规律,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加强锻炼,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个人防护,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出门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尽量少到拥挤的场所。

按照传统,新春佳节,人们走亲访友,婚庆喜事增加,家庭聚餐的机会也增多,过量的油脂和酒类对人体健康不利,容易引起甲肝、痢疾、伤寒、副伤寒等食源性疾病。疾病控制中心专家建议,在新春佳节期间,应注意食品卫生,不生吃贝壳类水产品,不吃腐败变质食品。

此外,市民在购物的时候,尤其是在购买肉类、蔬菜、饮料时,应特别注意。购买肉食品时应注意查看上面有无检验标志;购买蔬菜时应注意摊位上的蔬菜是否新鲜;购买饮料、酒等商品时也应到正规的食品商场、超市或酒厂购买,不要到无证摊贩处购买。(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