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改头换面” 专家提醒染发谨防皮肤过敏

2012年01月14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皮肤过敏 过敏反应 过敏症状 皮肤专家 患者 红斑 斑贴试验

中新网太原1月13日电 (范丽芳)随着春节临近,许多人都赶在春节前为自己换一个新发型。此间,记者从山西太原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日因染发引起的皮肤过敏患者增多,专家提醒染发谨防皮肤过敏。

13日,记者在山西太原市长治路一家理发店看到,这里的顾客排起了长龙。理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每天早晨8点就开始有顾客,以染发的女性为主。

与之相应的是,各大医院皮肤科患者较往常也有所增多。“最近,我们医院皮肤科陆续接到一些皮肤过敏患者,经过详细诊断,这些患者中大部分是因为自行染发而产生的过敏现象。”太原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曲力告诉记者。

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很多人通过染发的形式为自己增显年轻靓丽。然而,染发剂中的一些化学成分却是很强的过敏原,在氧化反应过程中可生成挥发性的有毒物质,对皮肤产生刺激性作用,导致接触性皮炎。

曲力称,皮肤过敏临床表现为瘙痒、疼痛、红斑、水肿、丘疹、水疱,严重者可能渗出糜烂,甚至产生全身性反应。

理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顾客需要染发,会先用半个小时的试验测试是否过敏。但曲力称,染发过敏还有一种属于迟发性变态过敏反应,这种反应需要3到10个小时才能表现出来,“根据斑贴试验,50%左右的过敏者会通过试验筛选出来,而在这50人中,约有20个属于迟发反应。”

该院皮肤专家提醒,尽量不要直接贴着头皮染发,而且最好在染发前做一个斑贴实验,将染发剂涂抹在胳膊上12到48小时观察是否有起泡、红肿等现象,如果出现异常现象立刻停止。

若有上述过敏症状建议速到医院皮肤科就诊,采取治疗措施。(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