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成北京人主要死因

2012年01月14日16: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恶性肿瘤 心脑血管疾病 死亡构成 主要死因 药物干预 溶栓治疗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到2020年,北京地区男女急性冠心病发病率将比1984年增高350%和280%,脑卒中男女发病率将较1984年增高205%和102%。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13日表示,这是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预测数据,北京将采取多项措施遏制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快速上升的态势。

北京市卫生局13日启动“阳光长城计划2012”健康北京人心、脑、肿瘤及口腔四大防治行动,以防治主要慢性病,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方来英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北京市居民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多年来一直位居死因顺位的前三位,2010年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占死亡构成的73.8%;居民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逐年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多国心血管病趋势及决定因素的研究监测发现,北京地区急性冠性病事件发病率持续上升。若不采取有力措施干预,按此趋势发展,到2020年,北京地区男女急性冠心病发病率将比1984年增高350%和280%,将在2009年基础上继续增高57%和44%;脑卒中男女发病率将较1984年增高205%和102%,将在2010年基础上继续增高39%和27%。

方来英表示,今年将免费为全市14万名50岁及以上本市户籍居民进行脑卒中风险筛查,对筛查出的脑卒中高危人群开展随访、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和非药物干预。

他还说,北京将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院前急救行动,即建立北京市脑血管病溶栓治疗医院网络体系,建立急救系统与医院之间的转运机制,促进对脑卒中患者及时救治。对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等重点人群进行脑卒中识别和急救基础知识的培训。

恶性肿瘤自2007年开始连续位居北京市死因首位,方来英表示,北京将针对肺癌、肝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北京市重点防控的恶性肿瘤,开展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肿瘤分子流行病学及高危人群的干预研究、肿瘤预警与早期诊断、以及规范化诊断和治疗标准的研究。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