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艾滋病呈低龄化趋势 大学生感染群体扩大

2011年12月01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南 男同 艾滋病预防 大学生群体 艾滋病传播 艾滋病感染者 感染艾滋病 感染病例 性行为 艾滋病病毒

“我省艾滋病男男感染者逐年上升,且年龄越来越低龄化,并悄然向大学生群体传播。”今天,在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海南)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科主任何启亚呼吁:加强艾滋病预防,阻止艾滋病低龄化传播。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此,记者专访了何启亚。何启亚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全省累计检出艾滋病病毒阳性者1146例,推算估计实际感染人数3500人。艾滋病感染者人群的构成特点正发生明显变化,我省自1991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至2005年以前,艾滋病传播以吸毒患者静脉注射感染为主。之后的传播途径转为以性传播为主,以往的高危人群如吸毒者、性服务者的感染者比例逐渐降低,而男同性恋感染者的比例正在迅速增加,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至今,因男男同性性行为而感染艾滋病的就有120例,绝大多数年龄在25岁以下,更有相当数量在20岁以下,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从2008年我省大学生群体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病例以来,截止目前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病毒人群累计有24例,今年新发现8例,其中14例是由男男性行为感染的。

何启亚不无忧虑地说,海南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病毒人群是这几年里渐渐浮出水面的:“这意味海南的‘男同’人群已经严重地受到了艾滋病、性病的危害,如果现在还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预防、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将会有更多‘男同’及其家人的健康受到艾滋病、性病的危害!”

“男同性恋为图一时之快以及对感染抱有侥幸心理,坚持用安全套的比例很低。”何启亚说,通过分析,接受调查的“男同”坚持使用安全套的很少,而新发现的感染者中大部分未能做到坚持每次性行为都使用安全套。调查发现,目前大学生男女情侣发生性行为,出于避孕考虑往往使用了安全套,而“男同”之间没有避孕需要,为了追求刺激,大多不使用任何防护。“男同”人群同时存在着双性性行为,这也使艾滋病存在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风险,从而让大学生防艾形势变得更为严峻。

目前,海南“男同”人群干预志愿服务正在开展,通过同伴教育建立了良好通畅的教育志愿者队伍,并且拥有一定的宣传教育平台,大家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得艾滋病预防及检测咨询的知识和信息。(记者范南虹 通讯员杨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