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办主任孙志刚:"以药养医"让老百姓看不起病

2011年11月21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孙志刚 以药养医 医改 卖药 药品 公立医院 患者

央视面对面今日专访了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孙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说,药品加成政策逐步演变成以药养医的这种逐利机制。这种逐利机制,使我们公立医院偏离了公益性的方向。老百姓看不起病,同时老百姓也用了很多不该用的药。

孙志刚:新中国成立之后,上个世纪50年代,由于我们政府对医院投入不足,当时实行了这种药品加成政策,允许医院进药之后加一部分价格,然后再卖给患者。这个收益就用来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当时实行的这个政策也没有发生变异,改革开放以后,一是我们政府没有增加对医院的投入,第二我们把医院推向了市场,可以去市场赚钱,创收。那么医院要创收,来的最快的就是卖药,因此的话,原来的药品加成政策,在这个时候就逐步发生了变异——从加成到逐步演变成以药养医的这种逐利机制。

问:这不是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么?

孙志刚:是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但是加重了人民的负担。因为我们政府投入不足,医院收入主要靠自己创收,他创收的门路大致上有这么几条,一个是卖药,怎么样卖贵药,多卖药,过度治疗。第二个是过度检查,检查费用很高,本来不应该做检查的,它给人家做很多检查,获得收入。再一个是高端的器材,比如安装心脏支架,本来可以安一个,他说安两个、三个。安这个支架的价格是非常之高的,进口的支架,到岸价格是2000美金,但是到医院都6000美金以上。这种逐利机制,使我们公立医院偏离了公益性的方向。老百姓看不起病,同时老百姓也用了很多不该用的药。(记者 崔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