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中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经覆盖到12.7亿人

2011年11月02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陈竺 基本医疗 医疗卫生改革 医疗费用 基本药物 保障制度 制度设计 医疗卫生事业 医疗保障 医改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周兆军)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1日在此间表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经覆盖到12.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95%。

当天,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举办第122场报告会,陈竺发表了题为"让医学科学造福全体民众"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两年前,中国启动了新医改,提出的目标是"一个大厦、四梁八柱"。"一个大厦"是建立一个人人享有医疗卫生服务的制度;"四梁"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八柱"是指八个方面的政策支持,包括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科技与人才、信息、法律。

陈竺介绍,中国的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初步建立。过去中国的医疗费用价格很低,政府曾经出台一个政策,药品卖100元,医院可以提取15元的加成费。在计划经济时代,这并没有看到什么不良效果,但是一走市场经济,为了赚这15元,医院就得卖115元的药,导致药越用越多,越用越贵。

陈竺表示,新医改启动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得到普及。政府计划在3年内为100万名贫困白内障老人做免费手术,现在已经做了90万例以上。

"无论是制度设计也好,还是近期工作方案也好,必须有一个哲学思想的指导,就是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究竟靠什么样的基本动力来解决。"陈竺说,过去的医改曾经有过一些误区,认为经济靠市场运作能够解决,医疗卫生改革靠市场经济也能解决。但是实践的过程表明,过度市场化造成看病难、看病贵。因此,要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