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保基金并非“入不敷出” 累计结余近200亿

2011年10月28日10: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医保基金 基金支出 基金收入 人力资源 临床路径 大处方 社会保障局 医疗费用 过度医疗 北京市

医保基金是群众看病的“救命钱”。近日,一则关于北京医保基金在一年内将从结余变成入不敷出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采访。

医保基金结余“处于最佳状态”

随着城镇职工参保日益踊跃,农民转居参保补交保费增多,北京市医保基金从2007年开始大量结余,为此北京市开始调整医保支出结构,出台了提高报销比例、提高封顶线、扩大报销范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和措施。自2010年7月1日北京全面实施“持卡就医、实时结算”以来,医疗保险基金支出也大幅度快速增加。

据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统计,今年1至9月,北京市全市医保基金收入274.0亿元,支出265.9亿元,当期结余8.1亿元。同时,医保基金的累积结余近200亿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国家部委规定,医保基金应留有一定风险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资金控制在6至9个月支出额最为适宜。“以此测算,北京市目前的医保基金累计结余近200亿元,处于最佳状态区间内。”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说。

三项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

今年7月,北京市启动了包括总额预付、按病种分组付费改革试点和预算管理、总量控制在内的三项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作为总额预付试点之一的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严松彪说,“总额预付并不是控费,对于医院来讲是自我规范、自我调整的机会。结余不与奖金挂钩,超支与人保局共同分担”,在保证“临床路径”规范的前提下进行总量控制。

对住院费用的支付,则探索由现行的按项目付费改为按病种分组付费。北京市今年下半年选择了6家医院,对本市医疗保障覆盖人员,108个病组先行进行试点。

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总量控制,则是以北京市今年医疗保险基金收入为基础,参考往年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增长比例,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根据不同定点医疗机构级别、承担的服务量等因素,分级下达医保费用增长控制指标。

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徐仁忠表示,通过改革,平均处方值由年初的375元下降到目前的315元。

医保基金安全如何保障

为保障北京医保基金安全,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加大了医保基金的监督审核力度,利用今年4月份建立的医保审核结算系统,医生可以得到及时提示,从而防止大处方、重复开药、重复检查等过度医疗行为。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医保支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对这部分支出拒绝支付。今年1至9月,共拒付约2200万元。

据了解,年底前,全市19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要求建立医生工作站。明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研发,逐步实现医院间患者就医信息互联互通共享,进一步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和能力。“对相关数据进行公开,建立公共预算制度刻不容缓。”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表示。本报记者 余荣华 魏 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