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商家用喂牲口潲水炼食用油 产业链跨6省市

2011年10月18日09: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潲水油 牲口 有毒有害 地沟油 潲水毛油 产业链 过氧化值 炼油

不法商家用喂牲口潲水炼食用油 产业链跨6省市

潲水油制售过程

揭秘暴利百倍的“合格”潲水油

潲水油变合格调和油暴利百倍检测标准待完善

广东东莞黑窝点用病死猪肉日产数千斤有毒腊味

据新华社电 “地沟油”之后,又现“潲水油”。“潲水油”是从俗称“潲水”的餐厨废弃物中提炼而成的。重庆九龙坡区近期破获的“潲水油”大案表明,不法商家把喂牲口的“潲水”提炼成食用油。而其多项指标可达到或接近食用油相关检测标准。

卫生

制油作坊养猪场改成

前不久,重庆九龙坡区警方联合行政执法部门,摧毁了一横跨重庆、四川、云南、河南、湖南、贵州多省份的“潲水油”产销链,其产量足以危害2600多个家庭一整年。

而这种油从潲水桶到餐桌,只需经过收集、粗炼、中转、精炼、销售五个环节。

记者在九龙坡区警方端掉的一个“潲水毛油”制作窝点看见,作坊是废弃养猪场改成的,砌有多个巨型水泥池,专门盛放用于炼油的残羹剩饭,明显腐败霉烂。旁边还有直径约两米的大锅,上面沾满秽物,专用于熬煮“潲水”。

“潲水油”在某种意义上却是“合格”油。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和“地沟油”一样,“潲水油”也面临检测难问题。目前食用油检测标准主要包括酸价、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等几项,而“潲水油”能达到或接近这一标准。九龙坡区办案人员说,不法商家能自行检测酸价、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等指标,通过脱胶、脱酸、脱色、脱臭等多道工艺,美化产品的气味和口感。

惩处

法律缺失难惩不法商家

案件显示,从食堂、餐馆回收潲水的价格有时只是象征性给点钱,而炼出“潲水毛油”就能卖到约3000元一吨,暴利达百倍。中间商购进“潲水毛油”后,以每吨约5000元的价格卖出,每吨又能赚上一两千元。

下级炼油商每购进一吨“潲水毛油”,大约能炼出0.7至0.8吨成品“潲水油”,售价可达每吨八九千元。

办案民警表示,在惩处依据上,目前尚无明文规定“潲水油”是有毒有害食品。在定罪时,必须认定其“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或是“有毒有害”。而相关鉴定部门只能对“潲水油”的一些具体指标进行量化鉴定,很难认定其“有毒有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