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食品安全 中国成立机构加强风险评估

2011年10月14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食品安全 安全风险 风险评估 风险监测 评估中心 监测评估 国家食品 地沟油 瘦肉精 实施风险

昨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挂牌,卫生部部长陈竺参加挂牌仪式。记者 韩萌 摄 新京报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欧阳开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13日在北京挂牌成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任主任刘金峰介绍说,该中心是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国家级技术机构,承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交流和食品安全标准等技术支持工作。

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瘦肉精”、“地沟油”、“问题生姜”等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自2010年起全面实施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制订了实施风险监测评估相关制度,完成了一系列应急和常规风险评估任务。

曾在卫生部医政司任职的刘金峰说,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提高中国食品安全水平,保护公众健康,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该中心章程,其在食品安全评估基础性工作中,具体承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相关科学依据、技术信息、检验结果的收集、处理、分析等任务,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提交风险评估分析结果,经其确认再报卫生部后向社会公布。

刘金峰在谈到未来规划时指出,至“十二五”末期,将逐步把评估中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

另据了解,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组建初期核定财政补助事业编制200名,它是全国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整体改革后,中央批准成立的首个事业单位。(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