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面临多重攻坚 仍有一成民众未被医保覆盖

2011年10月13日10: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医改 医保 医疗风险 医疗保障制度 基本医保 医疗费用 大处方 制度整合

国务院医改办今天公布的数据称,截止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等三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总参保人数达到12.8亿,覆盖了90%以上的城乡居民。

今年是3年新医改的最后一年,医疗保险的完善更是新医改5项改革措施中的重头戏。按照专家说法,覆盖12.8亿人的医保网,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安全网。

与2008年相比,三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参保人数增加了1.54亿人。除了实现广覆盖外,3年来,政府对医保的补助也大幅提升。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政府补助从2009年的每人80元提高到2011年的200元。同时住院报销的比例也从改革前的50%提高到了60%。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在几年的时间内,中国政府就可以以各种形式的医保覆盖90%以上的人口,这着实让人印象深刻。”

尽管当下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经在全世界覆盖人数最多,但世界银行专家张硕等人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步入深水区,医改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医保制度改革涉及到的问题包括,如何保证政府的投入真正花在降低看病费用上,如何解决目前医保存在的破碎化问题,如何提高医保制度的效率等。

10%的人未被覆盖

今年5月26日,本报曾经刊发《想要“卖儿治病”折射农民工医疗困境》一文。按照国家医保的政策,文章的主角福建农民工廖祯鳞本来既可以参加新农合,又可以参加职工医保,但由于工作流动性太大,企业都不愿意为打工者埋单,而参加新农合又远水解不了近渴,所以最后两头不靠,生了病,甚至想到了“卖儿治病”的极端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教授认为,短短几年内,我国基本医保制度能实现90%的覆盖确实了不起,但由于城乡二元分割、传统户籍制度及大规模人口流动等现实因素的制约,加之医疗保障制度的城乡分割与经办分割,致使一些人仍然没有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这是我国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

郑功成说,现阶段到了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和加大对重点人群参保问题解决力度的时候,这是我国全民医保制度建设的攻坚战。因为它牵涉的不只是医疗保障制度自身,还涉及体制、机制等问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