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称医改也是政治问题 中国公立医院必须改革

2011年09月15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立医院 医改 政治问题 改革发展 社会主义国家 民生问题 基本医疗 解除病痛 卫生服务

孙志刚。



医改不仅仅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让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履行政府的职责,为老百姓解除病痛之苦、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在城市公立医院里,老百姓好不容易挣的钱,生一场大病可能就花完了,然后返贫了。公立医院长期以来实行的以药养医机制,已经演变成了逐利机制,公立医院运行偏离了公益性方向,虽然医生、医院、药商满意,但是老百姓不满意,因此,公立医院必须改革。

在公立医院的众多问题中,逐利机制是主要问题。公立医院是政府举办的,问题出在医院,但主要根源在政府的有关政策。要明确政府为什么办医院,应对医院履行什么职责。政府职责明晰、责任到位,才能破除逐利机制,回归公益性,让老百姓感到满意。

从某种程度上说,改革,就是一个不断调整和理顺各种利益关系的过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是如此。随着医改的深入,难点问题开始显现,利益格局发生调整,体制性矛盾集中暴露,改革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复杂性更加凸显。在政府的利益、患者的利益、医疗机构的利益、医务人员的利益、医药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利益等多元利益的调整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政策设计中充分反映老百姓的诉求,在优先满足人民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再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只有这样,医改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走出这种极其复杂的利益博弈的迷宫。

可以说,医改不仅仅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让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履行政府的职责,为老百姓解除病痛之苦、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现阶段我国的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因此我们的目标是一步一步地提高人民的福利,最终要让老百姓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不能让老百姓因病致贫。

两年多来,我国的医改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已经在基层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正在回归,人民群众基层看病就医的公平性、可及性、便利性得到改善。未来5年,改革将会在体制机制上深化。我们将利用有利条件,抓住机遇,努力探索出这个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日前在公立医院改革政策与管理培训班上说(记者 李红梅整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