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规模筛查“两癌”起步较晚已取得较好效果

2011年09月09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筛查 癌前病变 宫颈癌 乳腺癌 早期癌 两癌 病人 早期诊断 死亡率 早诊早治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北京9月9日讯卫生部于9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妇女儿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有记者问到“两癌”检查的情况,农村检查了1058万人,查出宫颈浸润及癌前病变8682例,在“两癌”的检出率方面,和整个女性人群包括城市里的有什么样的区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魏丽惠表示,2009—2011年在全国对一千万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早期癌和癌前病变占到92.6%。通过这个行动,实现早诊早治,意义非常重大。也为我国实施宫颈癌的群体防治探索了有效的模式。

这个项目的另一个重大意义是进行了很好的宣传和健康教育,过去我们发现很多宫颈癌病人,80%是晚期病人,从来不知道还需要检查。通过这三年,这个意识提高了很多,而且农村妇女从开始做动员、宣传时,不愿意去检查,到现在不在项目年龄范围内的很多妇女都要求检查,说明了这个项目的效果。西方发达国家用了将近50年的时间,比如美国把宫颈癌从妇女第三位死亡率降到现在的第十五位。我国只要坚持定期检查制度,能够达到更好的防治效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教授张保宁表示,适合筛查的疾病要有一定的人群发病率,同时有比较简单的可行的有效的方法能够找准,并实施有效干预,宫颈癌、乳腺癌都具备这样的条件。乳腺癌筛查是六十年代从美国开始的,乳腺癌死亡率降低了23%。我们国家大规模开展筛查起步比较晚,但是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因为由于乳腺癌只有通过筛查才能达到早期诊断,早期诊断以后,不仅能够治愈,而且还能保持非常好的生活质量,所以这个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