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质监局:4批次罐头油脂过氧化值超标或致癌

2011年09月09日16: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超标 过氧化值 罐头产品 商业无菌 致癌 质监局 小麦粉 过氧化苯甲酰 平遥牛肉 乙酸乙酯

昨日,山西省质监局公布了对肉制品等六类食品质量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的结果。其中,4个批次罐头产品油脂过氧化值超标,而油脂高度氧化可能有致癌作用。 

[肉制品]质监部门共抽查了 46个批次的肉制品,不合格1个批次。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个别肉制品罐头的商业无菌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商业无菌是罐头工艺的微生物检验指标,食用微生物不合格的食品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影响。由平遥县冠朝肉制品厂生产的500g/袋冠朝牌平遥牛肉(肉罐头),其商业无菌不符合标准要求。

[罐头]抽查15个批次的罐头产品,不合格4个批次,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个别产品的油脂过氧化值超标。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主要原因是食用油脂久放,使油脂酸败所致。由山西仙塔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台山牌115g/罐甜味核桃仁(其他罐头)、山西沁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90g/罐琥珀核桃仁(其他罐头)、汾阳市新合作核桃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智源牌100g/罐琥珀核桃仁(其他罐头)、山西汾州裕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裕源牌105g/罐椒盐核桃仁(其他罐头),其油脂过氧化值均超标。

[饮料]抽查56个批次的饮料产品,不合格3个批次,存在两方面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菌落总数、霉菌超标。食用微生物超标的食品,会引起腹痛、腹泻等急性肠胃疾病,影响人体健康。二是蛋白质不符合标准要求。由晋中益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益通牌500ml/瓶冰糖黄梨饮料,其菌落总数超标;由山西盛华泉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盛华泉牌258ml/瓶果肉果汁饮料,其霉菌不符合标准要求;由阳泉市郊区佳乐佳乳制品厂生产的香恋牌240ml/袋一级花生露,其蛋白质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 

[白酒]抽查 7个批次的白酒产品,不合格1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乙酸乙酯。酒精度是白酒的主要理化指标,造成酒精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没有把好出厂检验关,或勾调过程控制不严所致,也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而弄虚作假。由山西好风光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散装62%vol白酒(原酒),其酒精度、乙酸乙酯均低于相关标准要求。

[啤酒]抽查 7个批次的啤酒,全部合格。

[小麦粉]抽查 310个批次的小麦粉,不合格1个批次,其违规添加了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增白剂,在小麦粉中适量添加,不仅增白而且加快面粉的后熟,但长期过量食用就会影响人体健康。由霍州市北街面粉厂生产的钢木雪牌25kg/袋小麦粉,其产品中检出有过氧化苯甲酰物质。(记者何宝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太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