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约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 新发病例13.2万

2011年09月09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宫颈癌 新发病例 预防艾滋病 母婴传播 乳腺癌

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妇女儿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卫生部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司副司长傅卫其间指出,中国每年约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新发病例13.2万。

傅卫在介绍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时指出,据估计,中国每年宫颈癌和乳腺癌新发病例分别为13.2万和12.6万例,死亡人数分别为3万和3.7万。2009年卫生部和全国妇联共同开展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计划2009至2011年为全国221个县的1000万名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检查,为200个县的120万名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癌检查。

2009至2011年中央财政共投入3.5亿元用于该项目,地方按不同比例予以配套。截至2011年7月底,已累计完成1058万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和118万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

在介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时,傅卫指出,目前中国的艾滋病疫情仍呈上升趋势,每年报告的女性感染者和病人数占当年全国报告总数的比例有所增加,通过母婴传播途径感染儿童的危险不断增加。

“近年来,先天梅毒的报告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妊娠梅毒导致的流产、死产或先天梅毒等不良结局,严重影响了妇女和儿童健康。”傅卫称,为加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力度,2003年起卫生部在5个省的8个县(市)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试点工作,2009年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纳入医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央财政投入8266万元,通过为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筛查、咨询指导和相应的干预服务,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减少儿童的艾滋病新发感染。

2010年中央财政投入增加到8.39亿元;项目内容扩大到预防艾滋病、先天梅毒和乙肝等母婴传播性疾病的综合防治;项目覆盖面从2009年的453个县扩展到31个省(区、市)1156个县,项目惠及的孕产妇达到640万人,占全国孕产妇总数的44%。

“自2003年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以来,截至2011年6月底,累计检测孕产妇约1741万人,检出HIV阳性孕产妇17202人。”傅卫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