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控制疾病不可放松

2011年05月26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免疫规划 疾控中心 疾病监测 免疫预防 脊髓灰质炎 疾病传播 发病 麻疹 脊灰 预防接种

新华网昆明5月26日电(记者 吉哲鹏)2011年度全国预防接种宣传周宣传工作总结会24日至25日在昆明召开。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此间在会议上表示,通过疫苗接种极大地减少了死亡和发病,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如何巩固和进一步扩大取得成果,以免疫规划来控制疾病面临诸多挑战,不可放松。

王宇说,通过实施以免疫预防为主的防治措施,我国于2000年完成了无脊髓灰质炎证实工作,并经世界卫生组织确认,达到无脊髓灰质炎的目标。1994年10月起至今,我国未发现本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引起的小儿麻痹病例。同时乙肝控制成效显著。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0.96%,达到了控制目标,1992年以来儿童感染乙肝人数减少了近8000万,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减少了1900万人,通过疫苗接种极大减少了死亡和发病,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王宇还表示,不保持高接种疫苗覆盖率和疾病监测的敏感性,就会发生新的流行。与我国接壤的塔吉克斯坦去年暴发脊灰,我国仍面临脊灰野病毒传入的危险;麻疹得到控制的欧盟在今年也出现了麻疹流行,仅法国就发现4937例,2010年美国加州也出现了百日咳流行,免疫规划控制疾病传播不可放松。

此外,我国免疫规划还面临基层预防接种服务能力不足、疫苗更新换代速度较慢等挑战。对此王宇建议,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免疫规划工作是一项社会基础工程,要加大经费投入、集中资源开展新疫苗的研发,为免疫规划提供充分保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