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发言人再次强调没有“阴性艾滋病”病毒

2011年04月11日17: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阴性艾滋病 传染病 传染性疾病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中国网 王锐 摄

中国网4月11日讯在今日上午的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再次强调:

第一,这些人都没有感染艾滋病。没有所谓“阴性艾滋病”说法,也没有“阴性艾滋病”病毒,公众不需要恐慌。

第二,这个人群所患的不是某种传染病,相互之间没有传染。而且人群是通过互联网虚拟空间走到一块儿的,现实生活中没有关系,密切接触者也没有被传染的情况,公众对这一点也不需要担心。

对于“有媒体报道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病毒研究所一位科研人员发现了病毒”的说法,邓海华表示,卫生部通过官方渠道向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病毒研究所进行了解,当事人说从来没说过这个问题。媒体也说当事人从来没有公开过发现病毒一事。病毒所的正式答复是:这是媒体的误报。如果这家病毒研究所真的发现了新病毒,与传染病和病人相关联,应该尽快地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部门联系,共同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可主动地和这家研究机构取得联系,要为人民的健康负责。

第三,非常理解这个人群目前的痛苦和压力。这个人群的每一个个体都要尽快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和治疗,也可以请专业的心理医生和精神科的医生向他们寻求帮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主任吴尊友表示,中心从2009年3月就开始介入,2009年6月专门召开了专家论证会,研究是不是艾滋病,是不是艾滋病毒的变异,是不是一种新的不明原因的传染病。根据这样的思路,梳理了一个调查方案,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牵头做了调查。

2009年到2010年在全国调查了59个人,结果排除了艾滋病,也排除了其他传染性疾病的可能。今年2月份至3月份在卫生部的领导下,中国疾控中心配合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南、广东等6个省市,对认为自己有不明原因传染病的上述人员进行了调查,这次调查再次排除了艾滋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可能。

调查的40个人当中,有17人有其他疾病,比方说有抑郁症、结核病、荨麻疹等疾病,但都没有像他们所描述的那样有共同特征的传染性疾病。因为传染性疾病都有一些特点,都有传染性,有家庭和场所的聚集性,所有的调查都排除了新的传染病的可能。

这些人不排除有精神疾患和心理疾患的可能。在调查过程当中有精神疾患的初筛量表,提示这些人焦虑情绪比较严重,人际交往方面猜疑、不信任、固执的特征比常人高,不排除精神疾患和心理疾患,需要在这方面进一步明确诊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