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权威专家回应网传“阴性艾滋病”疑云

2011年04月07日10: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卫生部 艾滋病的症状 病毒 阴性艾滋病

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网页上,公布的对“自述艾滋病”/“自述不明原因病毒”感染者调查的研究进展(4月6日摄)。近日,一些网络论坛出现所谓“阴性艾滋病”的网帖,发帖者称感染不明病毒后出现类似艾滋病的症状,但血液检测HIV却呈阴性。这一时引发广大网民热议和媒体关注。“‘阴性艾滋病’说从何而来?”“‘阴滋病’病毒究竟是否存在?”“病友到底是否患病?”……针对网民的疑问,“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个别病友、相关专家以及卫生部。新华社记者张宇摄

[网事聚焦]最近,一些网民在QQ群及各大网络论坛发帖称,他们出现淋巴肿胀、皮下出血、关节离奇作响及疼痛、舌苔生绒毛、迅速消瘦、全身乏力、盗汗等类似艾滋病的症状,但医院检查显示未感染艾滋病或性病。一些网民怀疑这是“阴性艾滋病”,更有网民称该病毒可通过唾液传播。

[病友自述]病友林军(化名)6日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说,他现有关节响、全身乏力等症状。近两年来,他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家大医院看过,虽排除感染艾滋病,但因无明确诊断,故未“对症”治疗。于是,他和“病友”就通过QQ群、论坛、微博等方式交流病情,并呼吁社会和政府重视这种“神秘病毒”。

“‘阴滋病’是有关媒体的误导,我们是不明病原体感染者。一些媒体(报道)我感觉有点过头,会引起社会不必要的恐慌。”林军说,刚开始病友们没有医学常识,因为症状高度类似艾滋病,再联系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于是就“恐艾”。但经多次检测后已不再担心艾滋病,而是怀疑感染了“不明病原体”。

[权威回应]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说,2009年7月以来疾控中心开始接触这些病友,他们大多怀疑自己感染新的检测不出的HIV。

根据疾控中心的调查,在网络上经常参与相关讨论交流的“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人群”有1000余人,因匿名原因,这些人的基本情况不甚清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此成立了“自述疑似艾滋病”课题研究组,2010年1月,组织全国59名病友到北京地坛医院进行临床体检。有42例自诉在出现症状前有过高危性行为,6例有过与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吃饭或有过手术史等经历。但检查结果显示:HIV抗体检测均为阴性,CD4细胞基本正常。考虑到调查对象自述症状与XMRV(异嗜性鼠白血病病毒相关病毒)导致的慢性疲劳综合征临床症状相似,对59人又检测了XMRV病毒,结果均为阴性。

北京地坛医院作出综合诊断:“该组人群多数无明显器质性病变,少数生化检查异常者,亦与其主诉的临床症状不相符合。从躯体症状和神经症性症状两个角度进行评估,考虑主要为精神因素所致。”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一些人在有过高危行为后,对艾滋病有一种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从而导致艾滋病恐惧症,俗称“恐艾症”。一些病友反复去做艾滋病抗体检测,对阴性结果又持怀疑态度,有的做过5次以上,多的做过二三十次。

卫生部表示,该人群散在分布,多的省10多例,少的几例,没有呈现聚集性,也没发现调查对象之间存在共同的体征和互相传染的情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